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的手就是你的手”(百姓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3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的手就是你的手”(百姓故事)
图为王俊景一家在一起。

  李 铮摄●无情电流夺去一双手

  闪电般的电流,“哗嚓”一声把河南籍新兵王俊景从十几米高空击向地面。瞬间,这个刚刚还生龙活虎的边防战士,双臂被摧毁。这是1997年10月25日傍晚,他接替战友为驻

地的西藏群众抢修线路时降临的不幸。

  吴新芬几十封焦急的传书石沉大海,景哥向来很规律的“周报”戛然而止,她感到不对劲。半年后,她终于得知他是因为受伤致残,主动与她断绝了联系。

  打小向往飒爽英姿的吴新芬,1993年元旦前,依据地图寄出一封对边防军人崇敬和问候的信,这封没有具体收件人的信,被战友塞到王俊景手里。此时,她尚在河南省安阳市第一职业中学读高二。于是,书信在两个天各一方的老乡之间往返开来。

  家乡少女的激励,唤起了王俊景考军校的念头;兵哥哥的鼓励,让吴新芬坚定了考大学的决心。鸿雁传书的第二年,她考入华北水利水电学院,他成为连里同年兵第一个入党的人,1995年他又考入昆明陆军学院。

  ●一双手捂热一颗心

  1998年3月底,费尽周折打听到王俊景的下落后,吴新芬火速赶到成都军区医院。可是,当她一口气找到病房时,满头绷带的王俊景迎头抛来连串严厉的责怪:“谁让你来的,别感情用事,赶快回去”

  面对冷淡,她很快擦干泪水,想方设法安慰他。即便是主治医生告诉她王俊景可能永远也下不了床,善意地劝她“要有思想准备”时,她依然耐心地赔着笑脸,决心要帮助他寻找新的人生起点。

  几天过去了,他像铁了心肠,不仅拒绝她捧到嘴边的水杯,甚至连皱了的床单都不让她拽。

  “我的手就是你的手,即使你有一千个理由让我离开,我也会找一万个理由留下来。”吴新芬流着泪借来纸笔,给王俊景写下这句话。终于,倔强的他被彻底感动了。

  ●俩人共用一双手

  给王俊景喂饭、洗脸、刷牙比较容易,可帮他大小便,对于一个刚出大学校门的女孩子来说,甚为不易。起初,他时不时地说:“你出去,俺有事,叫俺爹来。”吴新芬后来才明白:“他这是要小便。”

  吴新芬抛开羞涩,把照料病人所有的“难题”都揽了下来。同时,她向护士学习了按摩,对他进行物理治疗。

  为了给部队节约经费,她于1998年7月把王俊景接到河南洛阳正骨医院治疗,自己辞掉了来之不易的会计工作。他们在市郊小旅店租了一间房子,一住就是6年。期间,王俊景挺过4次病危、13次大小手术。

  吴新芬日复一日、一口一口地给他喂饭,一遍一遍地按摩,一步一步地搀着他练习行走。不久,王俊景重新站了起来。没有双手、左腿不能弯曲的他,现在不仅能用嘴写字,还能咬着吴新芬给他特制的小棒编发手机短信、操作电脑。

  ●一双手撑起一个家

  洛阳市郊的通四海旅舍不足10平方米的2号房间就是他们的栖身之所,两张单人床、一个杂物箱、一套旧炊具是他们的全部家当。王俊景的身体一天天好起来,他们的日子却越来越艰难。

  此时,吴新芬瞒着父母说自己在西藏找了个当兵的男朋友,她在部队“军人服务社”工作。而农村王家老少5口人的生活,还指望着王俊景千把元的工资。

  “出去打临工”因身边带着一个离不开的残疾人,老板们都说:“不中”

  “就是捡破烂也要给景哥补身体”她计划着隔三四天买半斤肉。吴新芬忘不了1999年6月15日那顿晚餐:她第一次用半个月的劳动成果——一堆饮料瓶和纸片换来的8元3角钱买了斤猪肉。“那一顿饭俺俩是开着门吃的,肉好香好香。”她说。

  每逢“动荤”,她都把肉埋在王俊景的碗里;每天烧煤球需要1元钱的费用,被吴新芬捡树枝省了;市场上废弃的蔬菜叶子,也被她捡来作“副食”。吴新芬常年穿着上大学时的旧衣服,王俊景的母亲实在看不过去,悄悄为她买了一件衬衣。一次她捡废品回来想洗衬衣,无衣可换,就穿上军大衣。邻居问她大夏天为什么还穿棉衣,吴新芬谎称:“我感冒了。”不到一年,王俊景胖了,吴新芬瘦了9斤。

  没有热闹的场面,没有亲友的祝贺,这对患难青年2002年领了结婚证。第二年女儿出生,取名甜甜。

贾立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