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会和谐稳定是当前主要特征(今日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3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社会和谐稳定是当前主要特征(今日关注)
山东无棣县自今年4月起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82.3%的农民因此受益。近日,该县又用一个月的时间为10万农民免费体检。

  蒋惠庆摄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殷新宇报道:中国当前社会状态如何,明年又将是怎样的走势?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社会蓝皮书——《2007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就有关社会问题进行了解读和预测。该蓝皮书由中国社科院联合有关研究机构、高

校专家共同完成。

  ■城乡居民

  对社会经济形势乐观

  调查结论:九成左右的城乡居民对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形势持乐观态度。

  数据支撑:(从2006年3月至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按照科学严谨的社会抽样调查方法,在全国进行了一次“社会和谐稳定问题全国抽样调查”。这个调查覆盖了28个省区市城乡的7140多个住户,获得有效问卷7061份。)调查中,对“当前中国社会发展出现的一些问题是暂时的”这一判断,表示“比较同意”或“很同意”的人占83.4%;对“党和政府是有办法管理好国家的”这一判断表示“比较同意”或“很同意”的人占91.6%;对“中国目前在国际上的地位值得骄傲”表示“比较同意”或“很同意”的人占88.9%;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状况是很好的”表示“比较同意”或“很同意”的占90.5%。

  专家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社会蓝皮书主编李培林教授表示,中国经济出现了超周期的高速增长,增长高峰持续了6至7年的时间。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所没有过的。他说,经济学家和社会学家的看法都比较一致,明年中国经济仍会维持较高的增长速度。

  ■城乡居民

  认为社会和谐稳定

  调查结论:3/4左右的城乡居民认为中国当前社会和谐稳定,社会基本和谐与稳定成为中国目前社会形势的主要特征。

  数据支撑:“社会和谐稳定问题全国抽样调查”显示,74.9%的城乡居民认为现阶段中国社会是“非常和谐”或“比较和谐”,75.8%的人认为现阶段中国社会“比较稳定”或“非常稳定”。

  专家解读:李培林指出,生活水平的改善和人们对和谐稳定的肯定是高度相关的,生活越改善,人们越倾向于认为当今社会是和谐稳定的。所以,我们认为,不断改善人民的生活水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基础。2007年,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将全面展开,现在各地在扩大社会教育、医疗、社会分配、公共服务等方面落实了一系列措施,将会使全社会出现新的面貌。

  ■“社会保障”

  民众关注度最高

  调查结论:2006年,“社会保障”取代“下岗就业”成为2006年城市居民关注的首要社会问题。

  数据支撑:(分析的数据来自10月份针对全国5个城市、5个小城镇及其周边5个农村地区进行的入户调查。由于城乡地区社会保障体系存在二元结构和分步建设的特点,本次调查仅考察了城镇居民所享受的社会保障情况。)调查结果表明:对于列举的8类社会保障项目,32.5%的受访城镇居民享受了其中的1—2项,享受了3—5项者比例为24.8%;36.2%的城镇居民表示对于这8类社会保障项目,自己目前一项都没有享受到。各项社会保障项目在小城镇地区的覆盖率明显低于在城市地区的覆盖率。

  专家解读:李培林表示,就业紧张局面总体缓解,2006年全年城镇登记失业率估计可能控制在4%左右,城镇登记失业人员835万。目前低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推进比较快,本来“十一五”规划要求到2010年的时候,覆盖率达到80%以上,但现在仅一年时间就已经超过了50%。我们在坚持社会保障适应经济发展水平的同时,也要不断地扩大社会保障的覆盖范围。有数据表明,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满意度在2002年—2006年间一直在平稳增长,表明公众对于政府在社会保障领域的工作成效还是肯定的。

  ■“看病难看病贵”

  应引起足够重视

  调查结论:根据城乡居民的看法,目前“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是最突出的三大社会问题。

  数据支撑:根据调查结果,排在第一至第三位的社会问题依次为“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问题”。城乡家庭人均年消费总支出中,医疗支出占11.8%,教育支出占10.6%(排除无教育支出户后占18.2%),远高于交通通讯支出(7.4%)和衣着支出(6.3%)。

  专家解读:李培林分析说,当控制了住房变量,除了食品之后,医疗竟然成了在家庭消费当中最重要的一项,尤其是医疗费用的快速增加,使农村、城市居住家庭因病致贫的情况也非常突出。所以“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应当引起足够的重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