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嘉陵江水枯九座丁坝现身(图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41 重庆晚报

  

嘉陵江水枯九座丁坝现身(图文)

  位于嘉陵江李子坝段的丁坝已露出水面

  本报讯 这几天嘉陵江由于水位太低,露出了9座丁坝。嘉陵江航道段一位专家说:这段时间水位都在1米以下,创造了最近几年的新低。

  李子坝江段附近的丁坝,长约3000米、宽约1米,从嘉滨路岸边发源,先横着伸向江心,再顺着往下延伸,成一个美丽的弧形。化龙桥附近一个丁坝长约1000米、宽1米,也从嘉陵江南岸伸出来,斜插江心。记者昨天看到,江水被丁坝一分为二,一边淙淙流淌,船舶突突地航行;一边静止不动,宛如湖泊。

  “李子坝附近的丁坝,至少有40年的历史”,嘉陵江航道段刘船长介绍,丁坝又叫“龙杠”,还有人称横着的为“横坝”,竖起的叫“顺坝”,一般用鹅卵石垒成,不使用水泥或者钢筋,将它垒在江心,可以控制和调节水流,减少江面流水宽度,增加主航道水深,利于行船。

  嘉陵江上最早的丁坝,在北碚和沙坪坝交界处,在民国年间,由民生公司垒成。洪水时期,江水上涨,丁坝自然淹没,枯水时期重新露出来。

  “如果发洪水,许多丁坝被冲毁,我们就得赶紧修复”,刘船长说:修复时要使用大量石头,一般用船装到江心,再人工抬下来,垒上去,劳动强度非常大。

  另据悉,嘉陵江昨天水位0.8米,由于上游来水太少,部分河滩甚至江水倒流。枯瘦的河水除了露出9座丁坝之外,还露出大片大片的沙滩、文物古迹等,向市民展示出神秘的水底世界。

  首席记者刘邦云/文 史宗伟/图网络编辑:孔祥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