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和谐之风拂满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50 大江网-江西日报

  漫步在南康市各中小学校校园内,流连驻足于一座座宣传长廊前,体验着寝室文化的绚丽多姿,人们感叹:创建和谐平安校园活动已使该市各中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必将成为推动南康教育事业向前发展的又一股强大动力!

  由表及里树校园新风

  2005年9月,“创建”活动的号角在平静的校园掀起了阵阵波澜。

  用三年时间,使全市370多所中小学校基本实现“校园环境好、校园文化好、师德师风好、学生行为习惯好、制度建设落实好、教学质量好,学校和谐平安”的目标刚刚制定,有的学校领导和教师就不看好。面对这种不和谐音符,南康市教育局掀起了一场大讨论。是非越辩越明,大家不仅达成共识,广大教师还自觉投身于“创建”活动,在短短的一个星期内为“创建”活动提了5500多条建议和意见。

  为了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市里还专门成立了督查组,经常不打招呼深入各中小学校履行督查职责。在某校督查时,他们一进校门,端起摄像机就摄,把沟里的淤泥、学生丢弃的饭菜等悉数摄入镜头中,急得校长拿起扫把就扫,但为时已晚。督查组还把督查的镜头编成专题片,在调度会上播放给与会中小学校校长观看,弄得那些上了镜头的校长面红耳赤。

  “创建”活动得到广大师生的拥护和响应。经济条件较差、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的伍岭初中,为硬化校内草坪,20多名教师和全校学生一道,利用双休日,在章江河一簸箕一簸箕地整整捞回50多立方米沙石以硬化地面。龙华中心小学为把教室的墙裙粉刷一遍,全体教师捋起袖子,戴上口罩,像模像样地当起了“油漆匠”。

  “创建”和谐校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蓉江街道办事处从有限的经费中拿出1.8万元支援学校;西华村支书吉庆全不仅捐款3000元,还推动村委会把120平方米的4间办公室无偿送给学校。东山街道个私业主刘光裕,拿出4.5万元给学校建教室、修厕所。凤岗中学退休教师李雅文主动请缨,到处联系校友,筹资7万多元。据初步统计,创建活动一年来,社会各界捐助学校累计达325万元。

  在“创建”中,各校进一步完善了管理制度,并特别强化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有的学校开展了“文明寝室”评比,有的开展学生叠被子比赛,有的小学开展系鞋带比赛。

  和谐之风处处吹

  创建和谐平安校园活动至今刚刚一年,如强劲的春风,吹遍了南康市广大中小学校,并结出丰硕成果。

  如今,走马南康的370多所中小学校,但见各个学校管理更趋科学规范,从四五千名师生的高中到人数不足10人的偏远山区初小,校务、财务公开等各种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凝聚力明显增强。在今年5月的学校班子考察中,教师对学校班子的满意度达98%。

  如今,漫步校园,犹如徜徉在公园、宾馆。卫生死角消失了,原来尘土飞扬的球场得到硬化;楼房外墙、围墙得到亮化。目前,全市中小学校已新建垃圾池94个,新添果壳箱605个,硬化地面、沟渠23万平方米,亮化外墙36万平方米,绿化美化49万平方米。

  校园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全市新悬挂、张贴名人名言458幅,新建宣传橱窗154个、校史荣誉室2091平方米,新办校报出刊360多期。大坪中心小学因地制宜,建设生态校园。他们引导学生采集色彩斑斓的石头,形状奇特的树根,经过合理取舍,制成栩栩如生的动物形象和种种造型独特的小工艺品。在一个个略显粗糙的工艺品背后,学生与自然贴得更近。

  学生逐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乱扔纸屑、果壳的现象得到基本控制,礼貌用语、举止文明成为师生的自觉行动。墙壁上的“涂鸦”、墙裙上的手印、脚印消失了,学生大展拳脚踢破门窗的现象已经绝迹。学校附近的乡镇,也不用担心自己的早熟柚会被学生摘走了。

  师德师风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城乡学校得到协调发展,“创建”活动向社会延伸。教师自觉抵制有偿家教,向课堂要质量,向教科研要质量。城区学校与边远山区学校的帮扶活动、片区学校的联合教改教研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一大批赣州市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从城里来到农村,带来了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

  “创建”活动带来南康教育教学质量的整体提升。在赣州市第三届“英东杯”文体活动比赛中,该市荣获中学生田径运动会男子组、女子组和团体总分三项第一名。在今年全国第21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该市分别获得全国二、三等奖1件。高考、中考继续保持赣州市领先的优异成绩。

  李雅焱 本报记者黄继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