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年东调 企业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田芳)我市从2001年8月开始实施东郊工业区结构调整的重大战略决策以来,历时5年,现在共有160家规模以上企业实施搬迁改造,东调基本完成。东调的这些工业企业曾经是成都工业的骄傲,但是后来都不同程度地陷入了困境。通过东调,他们现在的境况如何,记者深入这些企业进行了采访。

  12月24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攀成钢的青白江厂区,立刻被占地3000多亩、绿树成荫

的厂区吸引。攀成钢的前身是原成都无缝钢管厂和成都钢铁厂,“在搬迁重组以前,无缝钢管厂欠电费9000多万元,连续10年亏损”,市经委主任戴晓明告诉记者,攀成钢通过搬迁及重组,去年年产值75亿元,今年产值有望达到78亿元,在“十一五”规划结束时,能够完成150亿元产值,有望成为全市首家突破100亿元的企业。

  在我市实施东调战略的过程中,成都发动机公司和成都成量工具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也通过东调搬迁,盘活存量资产,获得了脱胎换骨的发展。成发公司党委书记景济南告诉记者,在上世纪90年代企业最困难的时候,资产负债率超过90%,发不出工资。通过东调,企业在新都建设了1200亩的新厂区,还实施了技术改造,引进了4条民用发动机生产线,今年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到2010年有望达到20亿元。成都成量工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书林告诉记者,通过东调,成量不仅换来了新都240亩的新厂区,还换来了企业工艺流程的优化升级。

  没有东调,就没有企业重生。据戴晓明介绍,目前东郊搬迁的企业全部盘活。

  背景:2001年8月,市委市政府做出了用5—10年时间实施东郊工业区结构调整的重大战略决策。到2005年6月底,共确定了12批160户规模以上企业实施搬迁改造,涉及总资产300多亿元,工业用地近1.5万亩。到今年底,东调企业累计完成新厂建设投资160亿元。已有129户企业新厂竣工投产或完成结构调整,占160户企业的81%,累计实现土地处置的企业达到132户,占160户企业的82.5%,累计处置土地9000多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