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心系桃李满园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53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10年前,与许多师范大学毕业生一样,陈浩怀着献身教育事业的理想,来到地处城市边缘——城乡接合部的铜陵市第十二中学。10年来,见证并感受了铜陵市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带来的可喜变化。2006年,铜陵教育均衡发展经验受到国务委员陈至立、教育部长周济等领导肯定,以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陈浩感受到的是春天般的暖意——

  说实在的,刚被分配到这所学校时,一度有过迷惘。这里教学设施落后,学校所处

的方位很多市民都不清楚,教师队伍不稳,每年都有不少学生要求转学。随着全市教育均衡发展的推进,一切都在悄悄地改变着。由于主管部门在政策制定、资金投入、器材配备和项目安排等方面,持续对薄弱学校给予倾斜,我校的硬件设施已与市区同等学校不相上下,“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是我们学校的特色。

  得益于均衡教育,我那颗曾经驿动的心变得宁静了,偏远学校同样能成为名校,这里的三尺讲台同样是尽显人生价值的舞台。我作为一名数学一级教师,兼任学校政教处主任、初三年级组组长、初三(3)班班主任,在做好日常教学的同时,特别注意摸索创新道德教育形式。根据“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理念,我在新学期开始后,结合初一、初二、初三各年级学生生理、心理特点,设计学生德育作业。设计了“孝心伴我一同长大”道德实践系列活动,开展了“我和爸爸妈妈”主题演讲活动,让孩子表达出自己对父母的感恩之情;教师节之际,开展了“温馨祝语献老师”和“自制贺卡献吾师”活动;重阳节之际,利用升旗仪式倡议全体同学给自己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打一个电话,表达自己的祝愿。通过在活动中、生活中进行德育渗透,加强学生情感教育,取得的成效十分明显。

  2006年,最让我觉得欣慰的是,秋季开学时,父母在铜陵务工的章芳芳、鲍萍等同学高兴地和其他同龄人一样走进了市十二中学的大门,他们不仅不用缴纳借读费,还分别被学校免去学杂费和书本费。按照市政府有关政策规定,从2006年秋季起,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就读的农村户口和城市低保家庭的在校生、外地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中的困难学生,都可以免交杂费。让每一个孩子享受“同一片蓝天”,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健康成长,这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永恒追求,也是公平教育理念的体现、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

  【背景链接】

  铜陵市从10年前开始致力于均衡发展义务教育,秉承教育公平的理念,提出了学校建设“薄弱优先”的原则。在取消重点学校的同时,全市教育经费安排、基建立项、设备添置、编制调整等优先安排薄弱学校。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使许多地方盛行的“择校”现象在该市基本销声匿迹。国务委员陈至立充分肯定了“铜陵经验”,指出:铜陵市经过十年的努力,促进了区域内各校教育水平大体相当,有效遏制了择校风,值得推广学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