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热议:后马季时代相声艺术路在何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53 大江网-江西日报

  “我还年轻,退啥休呀,我得把相声永远说下去!”这是马季在最近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过的话。然而,言犹在耳,这位著名的相声表演艺术家却突然永远地离开了。而当人们为大师远去而感到悲痛惋惜时,不少网民还发出了“马季走了,意味着中国相声时代的结束”、“大师远去,中国相声路在何方”之类的叹息声。

  的确,近些年在网络等媒体的冲击下,在“二人转”和小品夹击中,传统相声艺术

正在逐渐走向边缘化,许多相声演员纷纷改行演起了小品,或干脆成了影视明星,剩下的几个相声也变成了小品、音乐等艺术的“杂交产品”。央视主办的相声大赛已经举行了三届,然而好的作品依然是乏善可陈,并没有几个真正值得人们开怀一乐的好相声。好不容易去年从天桥里杀出一个郭德纲,却也难以一俊遮百丑,何况如今他也在忙于拍电视、做节目,频频“走穴”。

  难怪,在继侯宝林、刘宝瑞、马三立三位大师之后的马季逝世,更让人不由为相声艺术的明天而担忧起来。问题究竟出在哪里?为什么老百姓离相声越来越远?真的是因为相声演员在波涛滚滚的市场经济大潮中,耐不住寂寞、急功近利所致吗?还是如著名相声演员姜昆解释的“许多好的作品如果放在以前都是好样的,但现在由于观众欣赏水平提高了,要求自然也就更高了”而造成的?

  其实,在笔者看来,如何正确理解相声艺术与现实的关系,真正让相声作品反映社会现实,发挥针砭时弊的讽刺力量,才是问题的症结所在。好的相声作品和其他任何好的艺术作品实质是相同的,都需要真实地反映社会现实,正所谓“来源于现实而高于现实”。相声则是在反映社会现实的基础上对现实进行变形、讽刺和批评的一种艺术。手段不同,本质却相通。只有不失去对假丑恶现象独特的讽刺锋芒,才是相声艺术的灵魂。而纵观当下,不少相声作品更加注重的却是表演形式、说唱样式等外在的东西,而离生动的生活越来越远。

  因此,人们在怀念马季大师在舞台上字字珠玑、挥洒自如的精湛表演和他举手投足带给大家欢笑的同时,更会永远怀念他在《宇宙牌香烟》、《五官争功》、《吹牛》等作品中表现出的那份勇于针砭时弊的勇气和锐气。只有这样的作品,才将永葆艺术的魅力。即使是在多年以后再看,观众都会在那份欢笑声中悟出生活的真谛。(张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