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产业技术发展面临WTO挑战(专家视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3:54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产业技术发展面临WTO挑战(专家视点)
产业技术发展面临WTO挑战(专家视点)
● 产业技术受到WTO条款制约

  ● 高科技企业低成本优势减弱

  ● 没有自主知识产权面临困境

  ● 服务领域面对更激烈的竞争

  加入WTO过渡期结束后,WTO的相关条款必然对我国的产业发展带来影响,尤其会对我国产业技术发展产生制约,我国必须审慎处理可能面对的发展难题。

  WTO对我国产业技术的制约与影响主要体现在WTO《信息技术产品协议》、《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议》、《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协议》、《服务贸易总协定》中与高技术产业相关联的部分。加入WTO过渡期之后,这些协议将自动适用。相关的条款内容及影响主要有:按《信息技术产品协议》规定,协议签署国应将200种信息技术产品的关税减为零,这一条款对发展中国家最晚宽限到2007年1月1日,此后所有国家此类产品的关税都将为零。这一协议的执行,将减弱我国高科技企业低成本优势。

  执行《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协议》,政府将不得不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大力度保护版权、专利、工业品外观设计、商标、地域标志、服务标志、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未披露过的信息等知识产权。这就要求中国企业必须通过支付专利许可证费用来合法购买西方发达国家的专利。在全球96%的研究与开发投入来自发达国家的情况下,我国高技术企业将面临如何确定技术引进和自主开发战略的问题,将使我国企业不得不在购买国外先进技术方面付出更高的成本,从而失去价格竞争优势。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及产品面临调整。

  执行《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协议》,将取消当地成分要求、外汇和贸易平衡要求、国内销售要求和技术转让要求,意味着:外商在华投资企业将更多从国外进口设备和零部件,而我国仅仅作为组装车间和销售市场;外商在华投资企业将不再受外汇限制,更便捷地进口生产设备或零部件;外商在华投资企业可以降低产品外销比例而转向内销,我国的外汇政策、外汇储备战略将受到严峻挑战,民族高技术产业的国际和国内市场份额将遭到双重挤压;而取消技术转让要求,则表明我国以市场换技术战略将整体失效,获得国际先进技术的渠道同样要在专利权购买和自主研发之间作出选择。利用外资引进高新技术企业获得技术转让、以市场换技术的思路必须彻底调整。

  根据《服务贸易总协定》,将实现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这意味着我国的电信、医药、金融等服务业将面对更激烈的竞争,电信、医药等行业如何适应未来的变化也是一个新问题。在所有重要服务行业,过渡期满后,取消大部分外国股权限制(尤其是在发达国家有强大商业利益的行业),将不能限制所有服务行业的市场准入。意味着中国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特别是一些新兴产业不可避免受到冲击。

  执行《补贴和反补贴措施协议》,也将对我国高技术计划产生影响。为鼓励技术创新,国家补贴或资助企业研究与开发,但该协议限制政府的过高补贴。在我国的高技术计划中,国家攻关计划(863计划、火炬计划等)对科技成果市场导入和产业化阶段的技术创新活动的拨款将面临条款制约,政府对高技术企业的风险资本投资等其他投入也将受到协议的约束。

  目前,我国产业、企业的技术发展不得不面对上述问题,所以必须适时地、有针对性地调整我国发展高技术产业的思路及对策。我们应把提升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点,把目前大规模的“中国制造”尽快转变成为“中国创造”。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制造业还有较大差距,存在着缺乏核心技术、缺乏自主品牌、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缺乏系统创新能力等一系列问题。我们应以信息化、高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形成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促进制造产业、制造企业由大到强。中国制造业竞争力的提升,要从依靠低廉劳动力、资源要素的比较优势逐渐转变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竞争优势。

  (作者为辽宁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马 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