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埃塞俄比亚卷入索马里内战专题 > 正文

埃塞空袭索马里首都机场 东非地区面临战争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4:03 大河网-河南日报

  埃塞俄比亚24日出动战机越境轰炸索马里教派武装多处据点,向教派武装宣战。埃塞官员当天首次公开承认该国军队正在索马里作战。

  美联社记者穆罕默德·哈桑认为,埃塞俄比亚军队公开介入将使索马里冲突再次升级,整个东非地区都面临卷入战争的危险。

  俘虏有多国武装人员

  25日,埃塞俄比亚作战飞机袭击了教派武装控制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造成至少一人受伤。其后,3架埃塞俄比亚战机又袭击了位于摩加迪沙以西约100公里处的索全国最大的军用机场,伤亡情况不详。

  在近日的交战中,政府军抓获280名俘虏,俘虏中包括来自巴基斯坦、阿富汗和苏丹的武装人员。

  埃塞首次正式宣战

  “我们的部队被迫参战,反击极端分子和反对势力袭击,保护我们的领土和主权。”埃塞总理梅莱斯·泽纳维24日在电视讲话中说。这是埃塞官员首次公开承认该国军队正在索马里作战。泽纳维强调,埃塞此次参战是有限的,也符合国际法。

  引发地区冲突?

  美联社援引军事专家的话说,已有几个东非国家卷入索马里内战。埃塞向索马里派遣约1.5万人军队,支持索过渡政府;厄立特里亚也向索马里派遣约2000名士兵,支持教派武装。

  索马里问题专家马特·布赖登认为,埃塞政府出兵打击索马里教派武装,可能使冲突扩大和升级。(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索马里问题由来

  索马里位于非洲最东部的“非洲之角”。自1991年以来,索马里一直没有中央政府,处于军阀割据状态。

  联合国安理会于1992年1月通过决议,决定对索马里实施全面武器禁运,以结束那里的武装冲突。2004年,索马里过渡政府建立,但由于缺乏实力,它一直无法对全国实行有效控制。

  今年以来,教派武装实力不断扩大。6月初,教派武装宣布控制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而得到国际社会承认的过渡政府只能偏安南部城镇一隅,大部分官员长期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洲际饭店办公。(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