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和谐发展话上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4:03 大河网-河南日报

  隆冬时节的上蔡,展现在你面前的是一幅生机勃发、和谐发展的壮丽画卷!

  事实为证:敬老院建设如火如荼,全县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到了20.7%,实现了阶段性目标任务;省级卫生城市创建稳步推进,县城变美了、绿了、净了、亮了;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三进三争”活动蓬勃开展,全县农村形成了讲学习、讲文明、讲科学、树新风的热潮……

  在作风整顿的“催化”下,围绕“十一五”规划,新一届县委正带领全县138万人民,负重加压,奋力前行,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全县干部群众形成了奋发有为、人人争先的新气象,城乡面貌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新变化,经济社会呈现出快速协调发展的良好势头。

  “上蔡县之所以有今天的大好局面,正是我们准确把握经济发展质量、速度和效益的辩证关系,把发展与和谐融为一体,在发展中建和谐,在和谐中求发展,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结果。”县委书记李海洲说。

  奋进不懈,敢于争先——和谐发展的精神动力

  今年以来,新一届上蔡县委在基础较差、困难较大、矛盾较多的情况下,坚持在推进工作中检验干部作风、转变干部作风,并且实行层次领导、目标管理和分阶段推进工作的方法,建立健全了工作实绩量化考核,迅速扭转了计划生育、信访稳定等重点工作在驻马店市落后的局面。

  在今年召开的上蔡县第十次党代会上,新一届县委按照“凝聚力量、夯实基础、树好形象、加快发展”的总体要求,提出了“一年小变样,两年大变样,三年跨入全市先进行列”的跨越发展目标,努力打造“和谐上蔡”,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如何才能实现这一目标?

  思想解放是加快发展的总开关。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这一主题,上蔡县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一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奋发有为,创先争优”的思想大讨论,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冲破稳重有余、开拓不足的思维定势,增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冲破固步自封、墨守成规的僵化思想,倡导敢于超越自我、不断进取的精神;冲破等、靠、要的唯条件论,树立谋事在人、事在人为的能动观;冲破地区、部门狭隘的利益观,形成全县一盘棋,合力谋发展的创业氛围。

  大讨论活动,使全县党员干部看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找准了努力的方向,团结一心,务实苦干的创业理念和奋进不懈,敢于争先的竞争观深深地刻在了上蔡党员干部的脑海中。

  淳化政风,带动民风——和谐发展的力量源泉

  上蔡县的决策者认为,和谐发展不仅要有利益的协调和谐,还要有社会的和谐和人际关系的和谐,而激活这一和谐力量源泉的关键在于优良的发展环境。

  今年7月18日,正在乡下查看农村精神文明创建“三进三争”活动的县委书记李海洲接到了外地一位司机反映一些部门的收费问题,李海洲当即指示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严厉查处。对此,李海洲曾多次在全县干部工作会上谆谆告诫干部们:“环境是形象,环境是生产力,环境搞不好,发展就没出路,和谐就无从谈起。”

  环境,成为新一届县委急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营造干事创业环境。上蔡县利用50天时间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集中开展了以“八查八看”为主要内容的作风整顿活动,认真解决党员干部在思想、工作、生活、学习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狠刹领导干部中午饮酒、公款吃喝、公车私用、打牌赌博等不正之风。在活动中,新一届县委带头转变作风,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意见,制定了廉洁自律“十不准”规定,对县委常委约法三章,每位常委都进行了廉政承诺,并在县委门前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此举受到了省、市纪委的充分肯定。在县级干部的带动下,全县形成了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的示范效应,确立了“看工作,看项目,看民意”的用人机制和用人导向,努力营造“以发展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创业环境,调动了全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营造和谐社会环境。上蔡县委从培育高素质农民的战略高度出发,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以政策法规进村、道德规范进村、科技文化进村,争做新型农民、争当文明农户、争创文明新村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争”活动。县委派出督察指导组深入全县459个行政村进行巡回指导。县直各职能部门围绕行业特点,送文化、送科技、送医疗下乡,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人际关系与和谐的社会环境。秉承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上蔡县加快了敬老院建设,鼎力打造全国尊老敬老模范县。实行了县直单位帮建、五保对象责任田统一收回发包、干部职工自愿捐资的方法,多渠道筹集建设资金。同时采取授予冠名权、立功德碑等形式动员在外务工人员捐资,支持家乡敬老事业。目前,全县共新建敬老院1038间,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已达到20.7%,1400多名农村五保老人在敬老院过上了无忧无虑的幸福生活,力争2007年年底提前三年完成省委、省政府制定的“2010年全省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到60%”的目标任务。

  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内增凝聚力,外增吸引力,提高向心力,促进生产力。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实现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的目标,历史文化名城上蔡加快了创建步伐,提升县城品位,树立对外形象。县里实行了由县四大班子领导任片长,县直各单位“一把手”任路长的创建工作责任制,同时建立健全了监督检查制度。县委书记李海洲、代县长孔华带头参加各项活动,每天早晨7时前与党员干部一道走上大街,清扫分包路段卫生,对创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县委常委按时到分包区域和路段一起参加劳动。县直机关党员干部把创建活动作为转变工作作风的生动实践,每天早晨扛着扫帚主动走上街头,打扫卫生,拣运垃圾,用双手美化自己的家园。

  优良的环境,促进了招商引资的顺利进行,全县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今年以来,全县共引进项目24个,总投资6亿元,一期工程投资2.8亿元的“中原鞋都”龙胜工业园建设项目从洽谈到奠基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创造了招商工作的“上蔡速度”。

  以民为本,统筹协调——和谐发展的辩证统一

  上蔡县的决策者认为:以人为本,统筹协调,既是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目的,又是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动力。

  “经济社会的发展是质量、速度、效益的辩证统一,宁肯不要产值增长,也不搞损害群众利益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代县长孔华的一席话铿镪有力。

  着眼农民增收,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的前提下,上蔡县按照“调整、创新、发展”的思路,确立了四大现代农业发展战略。全县小麦播种面积127万亩,其中优质小麦种植面积95万亩,粮食总产量达到9.3亿公斤;花木种植面积5.6万亩,年产值2.8亿元;畜牧产业形成了年出栏40万头优质三元生猪生产基地、年出栏300万只优质肉鸡生产基地、年出栏10万只鹅鸭特色饲养基地;劳务产业形成了花木产销、礼品销售、黄麻销售、建筑施工、园林绿化、技能培训5大劳务品牌,年外出劳力30多万人,劳务收入15亿多元。以资源优势为产业链的工业企业和加工业已经形成,培育出了“荣光”制鞋、大程面粉、骏马化工、澳祥皮革、尚品板材、上蔡铁锅等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一批优势产业板块逐渐呈现,上蔡先后成为全国粮食生产百强县,全国最大的布胶鞋生产基地县,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河南省畜牧生产大县,河南省平原绿化达标县,河南省花木种植大县之一。

  发展经济,为了安民。新一届县委勒紧腰带过日子,压缩不必要的开支,把节省的每一笔资金用在农业、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上。多方筹措配套资金3000多万元,完成了326公里的“村村通”建设任务,今年8月,全省“村村通”现场会在上蔡进行了观摩。积极实施水田林路综合治理,顺利实现了平原绿化高级达标,夺取了全省“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活动奖牌。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顺利实施,新解决3万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积极推广沼气建设一池三改,建成沼气池9000多座,超额完成驻马店市分配的建设任务。艾滋病救治救助政策得到全面落实,艾滋病村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安定,经济不断发展,已有40多名艾滋病患者申请入党,其中7人正式加入了党组织。

  协调创大业,统筹谋发展。在社会事业的发展上,上蔡县不惜财力,解决了公益事业投入不足的问题,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取得了新进步。计划生育工作水平全面提升,基层基础工作得到加强。高中招成绩继续位居驻马店市前列,今年有4名学生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录取,占全市总数的三分之一。加快城市化进程,上蔡县重新修编了县城总体规划,规划了新城区,将社会事业如交通、学校、医院、公厕、污水处理厂、青少年课外活动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做了详细标记,为保证其权威性,县委、县政府提交县人大通过,并作为今年人大的一号公告向居民发布,接受居民监督。与此同时,县里投入资金,重建和改造了城区白云大道、兴业路、蔡明路、秦相路、东环路等主干道,加快了奎星楼小游园、蔡明园广场建设,改善了城区面貌,美化了居民的生活。

  一年来,发生在身边的实事让全县干部群众感受到上蔡的新变化。这里的干部群众说:“上蔡民风淳朴,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是老百姓得实惠最多的一年!”

  小事着眼,细处入手——和谐发展的生动彰显

  群众的小事,政府的大事,上蔡县委、县政府这一科学的执政理念成为造福全县138万人民的福祉。

  今年12月7日至9日,县委书记李海洲顶风冒雪到各乡镇敬老院慰问,每到一所敬老院,李海洲都叮咛管理人员细心照顾老人的起居,安排好老人的生活。在小岳寺乡敬老院张渊老人的住室,当看到电灯拉线离床头较远关灯不方便时,李海洲忙安排管理人员找来绳子把拉线接到老人的枕边。

  李海洲动情地说:“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的进程中,我们更应该把这一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因此,我们每位同志都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那样对待五保老人,真正使他们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体会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这是我们各级干部应尽的职责和义务。”

  从小事着眼,细微之处着手,上蔡,谱写了首首和谐发展的动人篇章。

  为有效地解决群众信访问题,上蔡县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群众工作部,乡、村都成立了群众工作中心(室),敞开大门,接待群众来访。实行了四大班子领导接访制和信访听证制度,定时接待群众来访,定期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倾听群众呼声,真诚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今年以来,围绕向群众承诺十五件实事,县委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把要办的实事逐项分解到人,责任落实到人,对照承诺,一件一件地解决。群众的看病难、就业难、上学难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实事按时完成,下岗职工再就业、农村城镇困难群体基本得到救助,维护了稳定,促进了社会和谐,受到了群众的一致拥护和赞扬。

  和谐,使上蔡初步出现了经济稳步发展,社会事业繁荣兴旺,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动人景象。在和谐社会的孕育中,1529平方公里的古蔡大地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沧桑巨变。

  新农村建设的春雷在耳畔响起,上蔡,正举全县之力,描绘着一幅文明、富足、和谐的宏伟蓝图。

  上蔡,健步走进新时代!

  □本报通讯员董爱国刘景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