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调 企业从此涅槃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4:09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东郊工业结构调整系列报道之一

  “4,3,2,1,起爆!”今日下午3时,我市东调最大的工业企业——攀成钢公司的3根高约90米的烟囱将被人工爆破拆除。老烟囱沐浴40年的风雨,见证了成都工业发展的点

点滴滴。听说最后几根烟囱即将被爆破拆除,很多东调企业老职工向记者表达的最大感慨就是:一个老东郊时代结束了,一个新东郊的全新美景即将呈现在人们面前。在关注烟囱爆破、东调基本结束的同时,人们更为关注的是搬迁后的企业能否从此脱胎换骨、浴火重生?摆在眼前的事实是:老工业基地已经成功从东郊突围,东调企业已开始涅槃重生!

  东郊突围

  世纪之初,成都城市建设定下向东向南发展的战略格局。人们猛然发现:位于城东二环路外、沙河两侧的160多家企业成为几乎不可逾越的障碍。“那情景,黄龙滚滚,烟雾弥漫。”住在二环路东四段的居民刘德勇大爷这样描述当时的状况。市东调办靳世军则这样评说当时东郊工业区的情况:169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22亿元的总资产,15万职工,全部被围困在约14平方公里的狭窄空间里。“公司全部挤在万年场附近的狭小区域内,企业生产流水线根本不可能进行重新设置,设备技术落后,市场竞争力很小。”2006年12月24日,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成都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景济南也向记者回忆了当时的情形。

  更为严峻的一个问题摆在众多东郊企业的面前:2000年,东郊16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为-5979万元!“当时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每个月只发200块钱的生活费。”成都量具工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书林说,“我们叫勒紧裤腰带干工业。”

  应该搬,必须搬,也不得不搬!2001年8月,市委、市政府作出重大决策:东郊企业进行搬迁,向新都、青白江、龙泉驿以及高新区等区域进行转移。这一后来被简称为“东调”的战略决策彻底改变了整个东郊企业和城市的命运。

  市场魔棒

  涉及上百亿元的资产,10多万职工,还有一系列随之而来的诸多问题,实行东调,其难度之大,前所未有,动作和气魄,也是史无前例。“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还有企业如何脱胎重生,都是问题!”市经委主任戴晓明说,“关键就在于巧用市场之手!”

  成都前锋集团旧址57.67亩地,经过13轮竞价之后,在2003年1月16日上午以每亩176万元成交,这是东调实施以来的第一宗土地处置。2006年12月,位于锦江区沙河附近的一块31亩的土地,最终以790万元/亩成功处置!

  “土地处置的资金在扣除规定的费用后,全额返还给企业,用于企业搬迁新厂建设、技术改造、企业改制等。”靳世军介绍,企业利用城区与郊区县的土地价差进行迁改和改制改革,“这就让企业在搬迁过程中同时解决了钱、人的问题!”

  据估计,整个东郊在企业搬迁之后可以腾出土地1.5万亩,可筹集资金在200亿元以上!

  涅槃重生

  预计攀成钢公司今年的产值将达到78亿元,预计成都量具工具有限公司今年上交税额3000万元左右,预计成发集团销售收入将达到10个亿……一连串的数据,让我们对东调之后的企业发展感到十分兴奋。

  “在东调过程中,我们斥资将近60亿元,用于新厂的迁建。”12月24日,攀成钢公司总经理助理季柳岷介绍说,“技改的效果是十分明显的。”此前,该公司成功引进了目前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φ340连轧管机组。目前正在建设的φ159周轧管生产线,则投入7亿元左右。“目前公司已经达到钢170万吨、管100万吨、材100万吨的生产能力,而根据规划,预计在‘十一五’期间,全公司产值将达到100亿—150亿元!”而在实施东调之前,公司年产值则仅仅为30多亿元。

  来自成都市东调办的统计数据,从已经搬迁投产的企业来看,今年1—10月的销售收入已经达到150亿元,这已经超过了东调前东郊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销售收入的总和。据测算,东调全面完成之后,搬迁改造的企业年销售收入将突破350亿元,利税将达到100亿元。

  实施东调,不仅成功破解了振兴老工业基地的难题,彻底摆脱了东郊工业区多数企业面临困境带来的巨大生存发展压力和负担,而且也使这些企业成为了全市工业的重要支撑和增长点。本报记者 钟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