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你真棒”夸孩子已经过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4:14 今日早报

  □通讯员 吴慧君 本报记者 应芳娟

  早报讯 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要多夸奖、少批评,当这样的理念被越来越多的老师和家长接受时,“你真棒!你真行!”之类的赞美词就开始泛滥成灾了。这样的夸奖方式对孩子真的有效吗?在近日举行的杭州江干区“有效教学”研讨会上,浙江大学华家池子弟小学语文教研组的老师们的一项调查却表明:用“你真棒”之类的语言夸孩子已经过时了。

  “你最希望语文老师对你在课堂上的回答、作业、演示和表现作出怎样的评价?”叶伟平老师曾对自己任教学校的324名学生作了这样一项调查,一二年级的孩子明显需要老师对他们适度夸奖或多多夸奖,三四年级和五六年级的孩子就偏向于客观评定和适度夸奖,但三四年级选择适度夸奖的多于五六年级,选择客观评定的又少于五六年级。

  叶老师特别提醒,表扬孩子的时候千万不要老说:‘你真棒!’“你真行!”“这样千篇一律的评价语言让孩子听久了,只会让他们认为老师和家长是在应付。久而久之,也就失去了效果。真的觉得孩子表现好,就要告诉孩子他(她)究竟好在哪里,这才会成为他们进步的动力。”

  (261060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