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西水清如高山湖泊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4:19 今日早报

  湖西水清如高山湖泊水

  力争5年后西湖水生态能自我修复,成为城市湖泊示范区

  □通讯员 麻剑辉 本报记者 黄轶涵

  昨天下午,西湖水域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拿着当天的西湖水样,喜滋滋地说:“透明度达到了90多厘米,好多外国游客都在问能不能直接喝呢!”现在,西湖湖西开始拥有高山湖泊般的清澈水质,这在全国所有城市景观湖中也很罕见。

  西湖发现8只红嘴鸥

  它们已经两年没来西湖了

  □本报记者 洪慧敏

  早报讯 前天上午8点多,里西湖突然出现了一群贵客,8只红嘴鸥结伴来湖里嬉戏,西湖已经至少两年没有发现过这种鸟类了。它们的到来,让浙江野鸟会的鸟专家们着实吃惊。

  前天早上,里西湖湖面上突然来了8只红嘴鸥。每只嘴、脚都是红红的,有40多厘米大小。现场看到它们的专家描述,它们一会儿梳理羽毛,一会儿互相打闹嬉戏。半小时后雾散掉了,这群红嘴鸥就飞到外西湖去了。

  红嘴鸥是中国比较常见的鸟类,昆明翠湖上每年冬季都大批出现,它们一般以鱼类或死鱼、腐烂的食物为主,俗称“清道夫”,能保护环境。(2610402)

  具备生态修复条件才是好水

  西湖水域管理处副主任吴芝瑛打了个形象的比方,西湖就像一个普通的人,换水就是新陈代谢,种植沉水植物就是补充维生素,但真正的健康不是靠补品,而是自我修复。

  西湖的生态链包括微生物、底泥中的动物、浮游动植物、水生动物等,只有这个生态系统处于良性、稳定、自然的生态环境,西湖才能进行自我修复。吴主任说,目前西湖拥有6个进水渠道和9个排水渠道,小南湖、长桥湾等进水渠道为西湖提供了充足的活水,湖西区域已经能自己长出沉水植物了,根本不需要人工种植,可以说湖西已经具备了水生态的自我修复功能。

  草类植物把西湖变得更清澈

  通过西湖湖水环境综合保护工程,西湖大部分湖区的蓝藻比例下降,硅藻和隐藻的比例上升。浮游植物群落密度与叶绿素A也都明显下降,西湖水体的富营养程度有所降低。到目前为止,西湖已经从富营养化状态转变为轻度营养化状态。很多市民一定还记得在1999年,整个西湖都变成了绿色,就是因为西湖源头茶地施肥用料和附近居民生活废水长期不经过处理,直接排入西湖,导致西湖富营养化。

  解决西湖富营养化就是多种“草”。在湖底人工种上苦草、金鱼草等沉水植物,沉水植物就能充分吸收水中的有机物和营养物质,而水里藻类植物就只能“饿肚子”,久而久之藻类含量自然下降。

  西湖具备向世界景观水体冲击的能力

  上海交大环境工程与环境科学院教授孔海南曾这样评价西湖:西湖作为我国城市景观湖泊的典型代表和国际上著名的景观湖泊,具有国内最先进的环保理念和大量的城市投资。他认为西湖已经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生态修复条件的湖泊之一,具备向世界著名城市景观水体冲击的能力。

  接下来,西湖水域管理处将通过对西湖源头污染整治,水生动植物数量的调控以及对游船游客的环保管理,力争5年后使西湖成为我国城市湖泊保护治理和管理示范区。(26104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