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校通知看的学习讲座竟是广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4:19 今日早报

  学校通知看的学习讲座竟是广告

  慈溪市教育部门表示绝不允许这种商业行为发生

  □本报驻宁波记者 郑巍

  早报讯 前天是周末,可一大早,慈溪人杨先生就叫醒了儿子,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任务:收看名为“超强记忆法”的北京大学专家电视讲座。

  可看了不到10分钟,杨先生就感觉不对,屏幕上不断出现的广告字幕和主持人煽情的言辞,强烈地提醒着他,这次作业与广告有关。更令杨先生惊讶的是,事后他从老师处了解到,几乎所有的中小学都被通知组织收看该节目。

  教育部门被卷入了一场“商业秀”?对此,慈溪教育局有关人士称,他们只是转发电视台播放节目的消息,并没有硬性规定要购买讲座材料。而宁波教育局基教处汪处长则表示,他们此前没有听说过此消息,但绝不会允许这种商业行为发生。

  家长:

  名校讲座其实是广告

  杨先生介绍,上周五,儿子拿回一张宣传单,要求每个学生本周六务必收看讲座录像,看好后要写观后感。

  但听了讲座,却让杨先生一头雾水,整个讲座只是蜻蜓点水般罗列一些记忆法的名称,大量时间都用在宣传一种统称为“超强记忆学习法”的优点。“那位专家称资料都在他编著的光盘和书籍中,各位家长可以买,电视中还不断出现家长们拿着钱一拥而上的抢购画面,电视屏幕下方,则是不停滚动播出的销售地址。”

  事后,杨先生冷静下来分析,这个讲座根本就是广告,让学生和家长一起收看,无非是想让家长掏钱买。

  记忆方法根本不是创举

  虽然看穿这是一场商业秀,杨先生却拗不过儿子,还是去了书店。

  “这是一本署名董开亮主编的小册子,外加3张光盘。光盘里是一个女的把小册子内容通篇读一遍。小册上主要是教别人用所谓代码的谐音字去记数字,如‘88’记为‘爸爸’、‘49’记为‘四舅’等。”看完这些资料,大学毕业的杨先生很气愤,所谓超强记忆法,很多是英语老师都会在课堂提醒学生的,根本不是什么创举。

  杨先生当即致电学校老师询问此事。面对质疑,老师也感到很委屈,称这是上面布置下来的任务。

  教育局:

  我们只是建议收看节目

  对此,慈溪教育局有关人士向当地媒体解释说,他们只是发了一个消息,电视台将播放这样一个讲座,“电视台找到我们,说北大有个讲座会在电视上播,学生都可以看一下。我们没有硬性规定作业和购买材料。”

  他还称,在节目播出后,教育局也收到一些反馈,现在已通知慈溪各个学校不得推销这套书。

  基教处汪处长则表示,他们绝不会允许发布此类带商业色彩的通知,他表示将进行调查,如果真发生了,要严肃处理。

  老师:每套资料可赚上百元

  昨天,记者在网上检索了一下,以“北大专家讲座”名义推销“超强记忆学习法”,从去年以来,足迹已遍布我省的温州、宁波、杭州、绍兴、丽水、湖州等地。

  在镇海和富阳的教育信息网上,至今还挂着去年年底发布的“关于安排学生在家按时收看‘超强记忆学习法’”专场讲座录像的通知。

  而“北大专家讲座”每到一地,均在当地书店销售一天“超强记忆学习法”,抢购成风。在慈溪整套售价是230元,而一位老师看了这些材料后连称暴利,“它的成本最多也就二三十元。”

  另据记者了解,此前已有媒体揭露,在讲座上领衔出镜的“北大专家”董开亮教授,根本不在北大在校教师名单之列。(26112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