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湖治水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4:28 钱江晚报

  ■麻剑辉 吴雅兰 杨晓政

  本报讯 昨天,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西湖水域管理处发布消息,苏堤以西部分的西湖水质已摆脱富营养化状态,“减肥”初见成效。

  上海交通大学环境工程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孙海南对西湖的评价是:“西湖已成为

具备生态修复条件的湖泊,在全国城市水环境和景观湖泊治理中处于领先地位,具备向世界著名城市景观水体冲击的能力。”

  历时4年的《西湖水环境综合保护工程效益评价及管理对策》项目由水域管理处承担,杭州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和浙江大学共同协作,目前,此科研成果已经国家级专家评审,并通过了杭州市科技局的鉴定。

  西湖西部

  富营养化“顽症”得治

  昨天,记者站在杨公堤西面乌龟潭的岸边,只见湖水清澈见底,离水岸20米距离内,湖底苦草和金鱼草自在摇曳。

  “今天湖水的能见度是90多厘米,下雪时能达到1~2米。”西湖水域管理处副主任吴芝瑛告诉记者,西湖综保工程以来,苏堤以西的西湖湖水整治效果最明显,这个范围包括小南湖(靠近苏堤、南山路)、浴鹄湾、乌龟潭(杨公堤西面),“它们已经摆脱了富营养化状态。”

  此次科研结论是,西湖水体及主要支流水质比实施西湖水环境综合保护工程(2002年)前的中度富营养化状态有明显改善,主要污染指标降幅明显,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已接近地表水Ⅲ类水标准,透明度年均达65厘米。

  西湖湖底

  金鱼草自发生长

  在整治前,水草种到西湖湖底的淤泥里,过不了几天就会因为缺氧而死。

  “而现在,西湖水底的沉水植物已能自发地生长出来,这在城市湖泊中是非常不容易的。”吴芝瑛谈起这些苦草、金鱼草,就像在描述着尚未满月的婴儿:“这些沉水植物,现在还需要我们补种一些,等它们能大面积地自发生长时,我们就能看到一个清澈的水下森林。”

  要知道,沉水植物可是“水中大害”氮和磷的天敌,别看它们长在湖水的最底层,却要从浮在上层的藻类植物的“口”中争抢食物氮和磷,而且食量还大得惊人。水质是否能够得到改善,关键之一就是它们能不能存活、繁殖。

  西湖湖水

  展现两条生态链

  微生物→底栖动物→浮游动植物→水生动物;沉水植物→浮叶植物→挺水植物→湿生植物。课题研究还得出了一个令人惊喜的结论——两条生态链首次扎根西湖。

  在水底的是底栖动物,比方说水蚊子,就喜欢在水底的淤泥里活动。在它们上面是浮游动物,腔肠动物就在这一层的湖水里游走。最上面的湖水就是水生动物的天地了,各种鱼类穿梭自如,有时还会腾空跃出水面,给人一个惊喜。

  “西湖是有生命的,之前她还要依赖我们的帮助生存,可一旦生物链和谐发展,她就能像个健康的人一样,有完善的体内循环和代谢系统,完成自净。这样的水域生态系统才能称得上良性、自然、稳定。”吴芝瑛说。

  5年时间

  打造湖西示范区

  湖西水域整治效果明显,接下来的任务就是要巩固成果、进一步提高水质。吴芝瑛说,西湖治水,要走的路还很长。

  “虽然是水环境保护工程,但西湖周边的茶园、山地也要管一管,含磷量高的化肥应被列入禁用对象。”

  “湿地就像是肺,现在的湿地主要集中在茅乡水情、乌龟潭和浴鹄湾一带,今后还要进一步扩大湿地面积,增加城市的‘肺泡’。”

  “西湖里的鱼也不是越多越好,什么时候放鱼,放什么品种的鱼,一次放多少鱼,都需要建立模型研究过,这可不能光凭感觉做事。”

  接下来,要用5年时间,在苏堤以西水域中建一个样板示范区,然后在外西湖和北里湖推广经验,让西湖更健康美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