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满眼石头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4:28 钱江晚报

  杭垓高村

  满眼石头风景

  文\小雅 苏苏 摄\楼晓

  浙江大地上有许多有趣的值得探究的秘密。有许多不为人熟知的村落,它们守护着与村子一样久远的丰富的、有趣的人文历史和悠久传统;有许多不为人熟知的风景,它们在大自然沧海桑田的变更中美丽着。这些人文的、自然的美丽不会永久地沉默。我们开始寻找这样的“桃源”。

  走近安吉杭垓镇,金黄的银杏叶在忍受了一阵阵寒潮之后终于挡不住了,软绵绵地落到地上任其枯萎。随行摄影师发出一些悲秋的伤感,可我们此行的目的是杭垓镇的高村,路有些不太好走,根本没有时间来细说季节在事物上引起的反应。

  汽车在一个急转弯后停下,一小片摩崖石刻孤兀地伫立在我们眼前,“溪山深秀”四字经后人的修缮已失去原先的风貌,题字及雕刻之人在风蚀作用下已不可考,但遒劲的笔法仍能看出作此书法之人的功夫。

  “筑路使原先位置很高的石刻变得很轻易地暴露在众人的视野之中,只要看看这条深涧就知道了,它原本只是小河,两岸是一样高的。”镇上文化站的张春亮手指一泓清溪,两岸果然落差不小。再往前是仙人洞,深百数米,高和宽皆近一米。当地人介绍这原为地道,它的另一端通往别的村庄,洞内有石凳石椅,解放初有人进去过,最近无人能考证。

  边说边就到了此行的目的地——高村。我们放眼望去,大多数房子一律黑色的石片覆顶,像一顶顶大型的乌毡帽。站在村后的山坡俯瞰,黑压压的甚为壮观。

  张先生带领我们去了高家大院。高家大院的气派和围绕在它外面的石片屋迥然不同,它是如此高大、豪华,虽然历史在它身上刻凿了印痕。旁边有两位老人在山坡上劳作,“我们也不知道这房子建造的具体时间,总有150年的历史了吧。它原来是一座三进院落两层楼并排两套的兄弟房,你看看后面那座小庙,据说在太平天国以前就有了。”老人们说。

  高家大院屋顶形制为硬山顶,还有高高的马头墙,内部为穿斗式木结构,中间是集水天井,意为“肥水不流外人田”,为典型的“三间两厢,四水到堂”的徽派风格,室内窗门雕刻的木花还在叙说旧时的繁荣。

  “盖瓦可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啊,不是一般人都会的,盖瓦顺序和泥瓦正好相反,是两侧往中间倒着铺,并且层层叠叠,互相交错,几个熟练的泥瓦匠要用四五天的时间才能铺完这幢房子,更别去说瓦片的采集了,一天运岩两千斤,忙忙碌碌二十多天才能采够,可是一项浩繁的工程。”屋子的主人陶永法说:“用石片做瓦最大的特点在于省钱,能就地取材。还冬暖夏凉,是典型的环保屋。但石瓦容易遭风蚀,漏雨,所以经常要换。”

  离开高村的时候,张先生说:“本来还有一张用石片做成的床,精致得让人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但主人不在,等下次有机会再来看吧。用如此粗糙的材料构筑让人叫绝的石片屋,是高超的艺术和粗糙的材质的完美结合,以后可不多见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