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雾封路京珠高速发生10多起车祸 至少12人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4:53 红网

  

大雾封路京珠高速发生10多起车祸至少12人伤亡

  群众撬开变形的驾驶室,营救受困的伤者

  昨日,我省洞庭湖区附近,湘西大部分地区及湘东南局部地区产生大雾,长沙市湘江沿江一带及浏阳山区雾气明显。据省气象局天气预报员称,此次大雾是今年以来最大的一

次。未来两天仍有大雾,交警提醒司机注意行车安全。

  红网12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王兴夏 颜宇东 通讯员杨智)昨日清晨,一场大雾笼罩了整个株洲城区,而高速公路上更是被浓雾锁住。京珠高速湖南段226公里至220公里由南往北的车道上,连发10多起交通事故,堵车十分严重,造成至少12人伤亡。

  昨日上午,记者闻讯赶往事发现场,能见度只有10米左右,每走200米就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追尾和刮擦事故,大约有50多辆车被撞,被堵车辆绵延10余公里。据了解,事故的起因是一辆货车爆胎后停在路边,但未悬挂警示标志,加上大雾天气能见度低,致使后面的车追尾撞上来。在226公里处,一辆广东牌照的大货车与前面的车撞成一团,驾驶室已变形,挡风玻璃碎了一地,所幸无人员伤亡。驾驶员陈先生说,事故发生在9时许,“雾太大,等我看到时已经来不及了,我的速度不是很快。”

  除了追尾,还有不少车辆撞到护栏上。往北走200米,记者看到,一辆大货车把防护栏杆撞得变了形。在225公里处,一起3车追尾的事故尤其严重,3台车前后排成一条线。夹在中间的货车司机刘先生说:“我们的车停了,后面的车一撞上来,我们的车又撞了前面的车。”这起追尾事故造成3人受伤。记者到现场时,仍有两人卡在变形的驾驶室内,血流不止,无法动弹,现场堵车十分严重。周围群众拿来铁棍,撬开变形的驾驶室,9时30分,一名被困者成功脱险。随后,消防救援人员赶到现场,使用液压扩张钳等设备将另一被困者救出来。

  在222公里处附近,因两辆货车追尾,造成3人死亡。湘潭市中心医院的一位急救医生说,当天上午,光是她所乘的这台救护车就跑了4趟。“上午接了八九个伤员,有几个伤得比较严重。”

  由于事故频发,高速公路长潭交警大队的民警也是忙个不停,民警王明生说:“我们已经启动预警机制,对事故路段实行了交通管制,大石桥、马家河以及伞铺等收费站实行临时关闭,禁止车辆上京珠高速。大队民警都上路来疏导交通了。”直到下午4点,堵了7个小时的事故路段才恢复畅通。

  为避免伤人,他驾车翻下护坡

  昨日早上,在京珠高速发生连环追尾事故的车辆中,湘B00736广本轿车的驾驶员肖先生应是最幸运的,一位大货车司机出自本能的善举,让他与死神擦肩而过。

  清晨,肖先生开车和4个同事去长沙办事,当他行驶到京珠高速湖南段224公里处时,发现前方出了追尾事故,连忙刹车,而他身后,紧跟着一辆10多米长的大货车。与此同时,这辆湘H35387大货车的司机崔师傅也发现了面前的这辆小轿车。

  就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崔师傅往右猛打方向盘,大货车避开了轿车,冲出了护栏,翻到了护坡之下。当天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公路右侧的路基压塌了10多米长,10多米的钢护栏都被撞倒,货车和所装载的货物全都甩到了护坡之下。事故发生后,群众赶来将司机救了上来。幸运的是,崔师傅并无大碍。而肖先生人和车都安然无恙。躲过一劫的肖激动地说:“在危急关头,他选择了翻下去,让人太感动了。”

  22个进出港航班延误

  红网12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谢功梅 通讯员潘璐 蒋风翔)昨日上午,今冬的第二场大雾降临长沙黄花机场,导致黄花机场10个进港航班和12个出港航班延误,但由于大雾持续时间不长,航班延误都在一个小时左右。

  机场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午8点以前,能见度一直在200米以下,不够飞机起降标准。8点50分,南航几个始发航班纷纷上客起飞。9点以后,进港航班开始纷纷从各地起飞。

  据黄花机场气象预报室介绍,这次大雾与第一场大雾一样属于辐射雾。第二场大雾与第一场大雾比较起来,天气转好相对较快。这主要是由于近来晴天多,天气比较干燥导致水汽不充分,形成的雾不算太浓。昨日太阳出来较早,升温快雾也消得快。

  [措施]

  汽车南站急调车辆加班绕行

  红网12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任晓杜)昨日,由于京珠高速公路长潭段由南往北226公里至220公里处,发生了多起车辆追尾事故。为方便处理事故现场,高速公路交警在由北往南218公里处设卡,自早上8时起实行交通管制,禁止车辆自此往南行驶,长沙汽车南站大批客运车辆不能出站发车,只好安排其他车辆加班绕行。

  昨日下午5时30分,记者前往汽车南站,南站工作人员正在给滞留在此的乘客办理退票手续,不少乘客已滞留5个多小时了。据南站负责人介绍,因交通事故车辆无法正常回站,也就没有车次发出,故导致乘客滞留。事发后,南站工作人员一直在积极调配车辆,安排其他车辆加班绕开高速公路,从国道等路段绕行,送乘客到目的地。

  中午后,永州、娄底等方向的车次已陆续发出,只有前往衡阳的车辆一直无法调配到位。部分乘客不愿意继续等车,南站为其办理了退票手续。

  [提醒]

  未来两天仍有大雾

  红网12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郑辉)昨日下午,记者采访了省气象局天气预报员陈跃湘。据陈跃湘称,导致大雾产生的原因主要是白昼温差太大。未来两天仍有大雾,提醒司机注意行车安全。

  前一段时间,冷空气过后,天气状况良好,但日温差大,最高温度达17℃,最低温度5℃。通常来说,空气中的水汽含量与温度成正比。白天温度高水汽含量就高,经过昼夜交替,水汽便冷凝,加上静风或微风原因,凝结的水汽不能散去,便形成了大雾。

  昨日,大雾分布最明显的有,洞庭湖区一带(岳阳、常德等),湘西大部分山区(张家界、湘西自治州等),湘东南局部地区(永兴、资兴为主)及邵阳山区一带。陈跃湘表示,26日、27日两日,以上地区仍可能存在大雾。27日晚28日白天,北方冷空气南下经过湖南,届时,白昼温差缩小,大雾天气就会减少。

  交警同时在此提醒各位出行的司机,近两日有出行至以上地区的,高速公路上雾气可能较重,为了安全出行,须减速驾驶。

  [目击]

  的士不敢走湘江大道

  大雾让湘江沿江一带的市民,感受到了仙境般的缥缈,同时给许多司机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

  据的士司机李师傅称,他早上5点半起来赶早班就有雾,近6点,他进入湘江大道时才发现雾大得超乎自己预料。“在一些路段,我只能看到前方5到10米的距离,这样的可见度行车相当危险,看不到前方我只能以最慢的速度向前开。”他说,后来他们的士间互相转告,行车路线要避开湘江大道。当有乘客要求去湘江大道时,为了安全,许多司机不得已婉言拒绝。

  8时45分左右,李师傅从湘江大道附近往黄兴路行驶,当时经过一十字路口。他说:“当时我根本没法从这一头看到对面的红绿灯,于是就低速向前开,开到十字路口一半时,才发现是红灯,没办法只好继续往前开。”

  [感受]

  置身大雾恍若仙境

  昨晨6时15分,家住开福区的郑先生来到湘江二桥晨练。当时天还没亮,从桥上望去,湘江河面一片灰蒙,空气中弥漫着烟雾味。

  “虽天还没亮,但我已感觉到今天与往日不同。过桥的车辆行车缓慢,时速大概只有10公里左右。所有汽车都打开了防雾灯,通过灯光照射的痕迹,可以明显看到当时雾气浓重,可见度估计只有20米左右,所以司机都是小心翼翼。”郑先生说。

  6时45分许,天稍亮了一点,郑先生从北往南沿着风光带走,从河东望去,“今天的雾的确和以往的大不相同,氤氲不散的雾是一团一团的。从护栏上望去,一团团的雾有的像山丘,有的像驼峰,又像山峰的交叠。它们正从东往西逐渐漂去,感觉像是在看海市蜃楼,又像在欣赏起伏的山峦,置身其中,就像朦胧缥渺的仙境”。一直到中午,沿江的雾气才逐渐散去。

  [新闻回顾]

  秋冬以来的两场大雾

  ●2006年11月8日早上,湖南许多地方都出现了大雾天气,能见度极差,短短十分钟时间,京珠高速公路上发生了6辆车追尾的交通事故。此次连环事故造成京珠高速南下段中断运行3个多小时。

  ●12月15日,长沙遭遇立冬以来首场大雾,能见度不足100米。据气象部门介绍,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湖南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雾天气。

稿源:红网 作者:王兴夏 颜宇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