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沙市经济适用房明年拟实行政府回购出售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4:53 红网

  红网12月2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刘勇 储文静)长沙市经济适用房制度明年又将面临大调整。昨日,长沙市相关部门对外宣布:长沙市将继续加大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力度,实行经济适用房政府回购出售和公示制度。这项政策将作为长沙市明年继续实施的八件实事之一。

  昨日,记者致电长沙市房改办询问此事进展。据房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经济适用

房政府回购出售制度的建立已经纳入了明年工作计划,首先,长沙市相关部门将就这一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开展调研,但具体的方案尚未确定。

  据了解,目前全国许多城市都在酝酿出台经济适用房政府回购制度。今年10月份,北京市公布的《北京住房建设规划?穴2006年-2010年?雪》提出,北京市将探索建立政府回购式的“内循环”的流转模式,即经济适用住房不得直接上市,由政府以一定的价格回购。

  北京这一政策一露面,立即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回购政策堵住了少数人利用经济适用房牟利之路,也使经济适用房真正回归了福利保障之实。”从当前的讨论情况来看,不管是反对和支持者都认同这一观点。在他们看来,经济适用房建造之初享受多重优惠,占据了大量的社会资源,而只需5年便摇身一变可以按商品房价位出售,这里面的暴利惊人。而回购政策可以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国家福利制度的照顾、保护真正的弱势群体。

  [新闻链接]

  经济适用房发展历程

  酝酿时期:1991年

  经济适用房是我国在房改过程中为适应新的经济形势、由政府推出的新型房产种类,是适合中低收入家庭承受能力、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商品房。早在1991年6月份,国务院就在《关于继续积极稳妥地进行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通知》中提出:“大力发展经济适用的商品房,优先解决无房户和住房困难户的住房问题。”

  启动,开建时期:1998年

  1997、1998年是房改的关键时期,也是房地产行业的起步时期,当时的商品房价格同以工薪阶层为主的中低收入者的经济承受能力差距甚大。国家为了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和启动市场消费,经济适用房于1998年适时推出,用以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

  高速发展时期:1999年-2005年

  从1998年经济适用房开始兴建以后,全国各地的经济适用房在短短几年内如雨后春笋般快速发展,房价的相对低廉,逐渐成为中低收入家庭住房的重要选择。开工面积和项目数量都在成倍增加,经济适用房迎来高速发展时期。

  质疑时期:2005年-2006年

  1.经济适用房小区出现大量闲置“豪宅”,已售经济适用房呈现“高租售率”。

  2.经济适用房都这么难买!在国内一些城市,凌晨4时排队都买不到经济适用房。

  3.经济适用房小区出现大量有钱人,奔驰,宝马屡见不鲜。

  转型时期:2006年8月

  建设部称,经济适用房将一改以往出售的形式,面向低收入人群出租。租赁型经适房将是未来发展方向。廉租房、租赁型经适房及限价商品房三者将共同组成实物型的住宅保障。未来住宅保障体系中的实物补贴可能将分为三个等级。

  10月,北京住房建设规划?穴2006年-2010年?雪在北京市规划委官方网站进行公示。经济适用房将探索建立取消直接上市,而是由政府实行回购制度,避免一些人用其牟利。

  明年开始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

  昨日召开的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宣布:明年将突出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休闲旅游,全面启动创建“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工作。

  在推进新型工业化方面,长沙市将加快推进长丰集团汽柴油发动机、晟通铝箔、国科广电、山河智能、中大创远等项目建设,实现美的三湘企业零配件、长沙烟厂联合工房二期等项目竣工投产;大力支持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核心企业加快发展。

  同时,长沙市将加快中央商务区建设,发展壮大楼宇经济和节会经济,积极鼓励发展农家乐等农村特色经济。培育和壮大新闻出版、影视传媒、卡通动漫、文博会等八大文化产业。

  

  [八件实事]

  新增10万平米廉租房

  本报长沙讯明年长沙市将重点解决零就业家庭的就业问题。昨日,长沙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宣布,在全面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八件实事目标的基础上,继续实施长沙市八件实事工程。

  这八件实事分别为:加大以镇(村)规划、乡村公路、农田水利、农村电网改造等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从明年秋季开始全部免两费;完善城乡医疗保障体系,实现社区、村医疗保健机构全覆盖;完成100个社区的综合环境整治和历史区街保护工程;着力解决城乡食品安全和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启动农村五保户危房改造工程,健全城市生活无着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机制;加大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建设力度,新增廉租房10万平方米,实行经济适用房政府回购出售和公示制度;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培训农民28万人次,转移农村劳动力10万人,实现城镇无零就业家庭。

  会上,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说,长沙市要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全面建立城乡新型医疗合作、社会大病医疗救助、特困家庭医疗补助“三项制度”;完善乡镇中心卫生院、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村级医疗卫生室,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要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就业救助制度,逐步形成城乡统一的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尤其是要高度重视解决零就业家庭的就业问题;加强农村五保老人供养,确保农村五保老人都能够居有其所。要让最困难的群众得到最需要的救助,使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社会的温暖。

  城市发展理念将发生三大变化

  为谋求在中部六省中更高的区域优势地位,长沙城市发展理念将发生三大变化。昨日,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长沙市须以更大的气魄、更有效的手段推进城市现代化建设,把城市综合竞争能力提升到一个应有的水平。

  

  发展:由扩张转向集约

  “在发展方向上,要从注重城市扩张发展转向注重城市集约发展。”陈润儿说,集约发展强调的是科学发展、良性发展和高效发展。

  陈润儿说,由扩张发展向集约发展,是长沙市今后抓城市建设的基本价值取向。长沙市推进集约发展,必须首先加强规划指导,提高规划编制水平,突出城市整体风貌规划和综合功能规划,统筹考虑历史文化挖掘、环境资源保护和立体动态控规,凸现山水洲城的城市风貌和清新靓丽的城市气质。

  另外,推进城市集约发展,必须着力优化空间布局。要从过去的单重性转入多重性,从点状式转入组团式的发展,努力形成结构有序、功能有序、整体优化的城市构架。

  投资:由政府主导转向市场主导

  

  明年的城市建设,面临国家“银根”紧缩、资金紧缺的实际困难。陈润儿说,长沙市一定要另辟蹊径,从依赖政府投入为主,转向市场投入为主,加大经营性项目市场运作,加大储备性土地深度开发,加大闲置性资产盘活变现,加大公共性资源特许经营。

  长沙市将通过政策引导,激活多样化融资方式,形成多元化投资主体。并降低民营资本进入公共领域门槛,激发企业、社会投资活力。注重引导调整投资方向,把产业投资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幅度增加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的投资比重。

  建设:由形态构架转向承接功能

  城市的承接功能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后劲的主要指标。陈润儿说,长沙市要在推进城市建设的过程中,把更多的精力花在强化城市承接功能上。要坚持不懈抓硬件建设,着力抓好橘子洲、新河三角洲和滨江新城等项目,提升整体形象。着力抓好武广客运专线、黄花机场扩建、南北货站迁建等项目,提高交通营运能力;着力抓好长浏高速、金洲大道、霞凝新港等项目,优化生产力布局;着力抓好湘江航电枢纽、华电长沙电厂、抽水蓄能电站、株树桥引水工程等项目,缓解能源资源瓶颈。

  [四县(市)目标]

  长沙县:

  明年GDP瞄准254亿

  长沙县2006年GDP预计达223亿元,同比增长17%,明年计划实现GDP254亿元,增长15%。

  2007年,长沙县计划安排县区重点建设项目98个,计划投资25.9亿元;县区视同重点建设项目35个,计划投资50亿元,政府性投资小型项目23个,计划投资2.8亿元,其中,县财政投资建设项目67个,财政计划投资3.9亿元。长沙县将加快县城扩容提质,按照“十一五”期间基本拉通49.9平方公里城市基础设施主干骨架的思路,加快融城拓城步伐,全面接通县城与近郊乡镇、长沙市区的主要出入通道。

  望城县:

  打造湘江西岸大工业区

  望城县2006年GDP预计达到118.3亿元,增长15.6%;明年计划实现GDP140亿元,增长16%。

  2007年,望城县将以现有工业为基础,着力培育和壮大食品工业、印刷出版、新型材料、能源工业等四大优势产业,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打造湘江西岸(望城)大工业区,着力抓好晟通科技、金龙铜业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切实搞好产业规划布局,加快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突出区域协调发展,加速县域融城建城步伐。

  浏阳市:

  重点建好长浏高速公路

  浏阳市2006年GDP预计达到203.4亿元,比上年增长15%,力争2007年全市GDP增长16%,完成财政总收入22亿元。

  浏阳市将把长浏高速公路建设作为2007年乃至后两年的头等大事来抓,促使工程建设全面铺开,为2009年建成通车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浏阳市将做好上瑞、长株高速的施工协调工作,推动上瑞高速连线工程建设,抓好境内国道106线南段扩改工程,完成县乡公路建设74公里,村道通畅工程64公里。

  宁乡县:

  延伸沿江风光带建设

  宁乡县2006年GDP预计达到168亿元,增长15.5%,明年计划实现GDP增长14%以上。

  明年,宁乡县将全力建设好金洲大道、长花灰韶两条融城主干线,加快沩水特大桥、楚沩东路、老宁黄路改造等项目建设。延伸沿江风光带建设,启动玉潭公园、文体中心、“一江两岸三洲”等开发建设,打造宜居和谐的人文城市。

稿源:红网 作者:刘勇 储文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