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爷爷遗物留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5:39 北方晨报

  

爷爷遗物留悬疑

  到底是不是“虎骨”、“虎鞭”,欢迎读者帮忙识别

  切片断面呈三角形,拿在手中感觉很重,骨质细腻色黄,中间有蛋黄大小的骨髓。

  淡黄色,手指粗,18厘米长,一端有鳞刺……

  “这就是当年爷爷临终前留下的遗物,据说是‘虎骨’和‘虎鞭’。”刘先生向记者展示后,小心地用纸包好,又装入小饭盒中,盖严后,放入里怀衣兜。

  今年54岁的刘先生是辽阳的一个普通农民。连日来,他和儿子奔走于沈阳、鞍山、辽阳等地,希望有专家能够给他的“虎骨”和“虎鞭”鉴定真伪。

  刘先生说,这些东西是他爷爷临终前留下的遗物。1961年,刘先生仅有9岁,爷爷把他叫到床前,指着墙上挂着的布包,交待了一番话。当时刘先生还小,只记得大致的意思是这个布包里的东西送给他了。爷爷过世后,家人们打开布包,里面是几块骨头。家人告诉他,其中两块大的是“虎骨”,还有一块是“虎鞭”。两块大的“虎骨”加一起约有一公斤重,而那根“虎鞭”约有40克。

  几十年过去了,刘先生把这些东西小心地保存着。刘先生的爷爷是老中医,从何处得来这些东西,老人从没讲起过,亲属们也不知道详情。

  刘先生的儿子见到这些东西很是好奇。因为“虎骨”和“虎鞭”早已经禁止流通,他们这辈人从来没有见过。他想求证一下这些东西是否真的是“虎骨”“虎鞭”。为了证实这些东西是否为真品,刘先生和儿子两人四处寻找专业人士鉴定。由于虎产品禁止流通,刘先生表示此次寻专家鉴定只是确定这些东西的真假,揭开自己和家人心头多年的疑团,并无他意。

  相关资料对虎骨、虎鞭是否有药用价值众说不一,国家明令禁止虎骨、虎鞭等贸易,但为了帮助他们解开谜团,读者朋友们,您如果懂得辨认方法,请与本报新闻热线0412-6366667联系。

  相关链接

  1993年,国务院颁布《关于禁止犀牛角和虎骨贸易的通知》,明令停止生产含虎骨成分的药品和其他制品,禁止虎骨及其衍生物的国内和国际贸易。1995年,卫生部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删除了虎骨的药用标准,取消了有关药品处方中的虎骨成分。2001年,老虎保护工程被列入全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规划当中。

  首席记者 孙迈 记者 韩俊/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