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遵循规律 科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00 光明网
本报评论员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主线。这次会议总结了我们党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新认识:必须深刻认识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把“三农”问题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必须在结构优化中促进总量平衡,必须把促进国际收支平衡作为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重要任务,必须不断强化企业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必须坚持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这“六个必须”,准确抓住了做好经济与社会各项工作的科学规律。我们要认真研究这些规律,遵循这些规律,按这

些规律办事,不断提高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推动经济社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按规律办事一直是我们党坚持的优良传统。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强调,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反对本本主义和教条主义。新中国成立后,他发表了众多重要论述,科学地分析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处理好的一系列重大关系和问题,体现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强调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须正确认识和尊重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客观规律,他指出:“我们要按价值规律办事,按经济规律办事。搞得好,有可能为今后五十年以至七十年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打下基础。”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继往开来,牢牢把握我国经济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深入思考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谋求新发展,开创新局面,提出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思想,强调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又好又快发展,为我们更好地完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任务,提供了科学的指导。

  历史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克服种种艰难险阻,取得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我们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认识科学规律,处处尊重科学规律,坚持按科学规律办事。曾经有一段时期,我们对经济建设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估计不足,脱离实际,急于求成,忽视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结果走了弯路,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事实告诉我们,什么时候遵循科学规律,按科学规律办事,什么时候经济建设就能有长足发展;什么时候违背科学规律,凭想当然办事,什么时候经济建设就会停滞不前。

  当前,我国正面临着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国民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深入。但与此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也依然存在,特别是一些影响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一些长期积累的体制机制性矛盾以及一些在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对症下药,找出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法。面对越来越复杂的经济建设任务和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更应压力在肩、动力在心,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根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按科学发展的规律办事。唯有如此,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相协调,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真正做到又好又快发展。

  遵循规律,科学发展,必须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形成民主、科学的决策机制和政绩考核机制。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既是一个伟大创举,又是一个全新课题,需要我们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必须建立健全科学和民主的决策程序,集思广益;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政绩考核机制,奖惩分明。防止个别领导干部因为追求一时一地的政绩,罔顾市场经济规律,盲目冒进,一味求大求快的不良现象。

  明年是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科学发展观为我们认识和把握科学规律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我们一定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按科学发展的规律想问题、办实事、办好事,做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完成明年的各项任务,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