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官太太参观监狱与杀鸡儆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00 光明网
李振忠

  12月18日《长沙晚报》报道:16日,望城县以“树廉洁家风”为主题,组织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乡镇、县直机关党政一把手及其配偶400多人集中开展了一次家庭助廉教育活动。上午,全县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乡镇、县直机关党政一把手、部分垂直单位党政一把手的配偶近200人参观了省警示教育基地——长沙监狱。午后,在雷锋影视中心,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在“心手相连家庭共廉”家庭廉政公约上郑重签字,约定夫妻双方相互监督,营造廉洁家风。

  中国有一个成语,叫做杀鸡儆猴,意思是说猴子不听话,要杀一只鸡并且把鸡血放给猴子们看,如此才可以震住猴子,见血的猴子然后才可以唯驯养人是从,乖乖地表演节目,耍猴给大家看,我看这种官太太参观监狱的方式,就是一种杀鸡儆猴在今天这个时代的翻版,见过了鸡血喷涌的猴,假如它一贯顽劣,一贯造反,一贯就是一只贪污腐败见便宜就赚见钱眼开的坏猴,大约一只鸡的鸡血也起不了多少作用,三分钟热度一过,他照样会在权力面前上窜下跳,在公财面前上下其手,哪见过一只鸡的鸡血管用数年数十年的道理?哪见过见了鸡血就根本不再造反贪污的泼猴?

  还有,当前某些官僚喜欢搞这样一种形式,那就是凡事必签约,比如某年某月之前必须完成某某任务,比如某年之内不出现一个贪官,比方说某年之内为老百姓改造多少座老旧楼房,但这些签约之后,年底了,官僚们看看实在又无法完成签约的任务,往往拿出一万条理由来搪塞公众,搪塞媒体,搪塞上级和下级,而其年终总结报告中仍然会说,我们做出了十二万分的努力,为建立和谐社会做出了多么大的努力,受到了老百姓举双手的拥护和发自内心的拥戴,仍在原职位的,这当然也算政绩,因为浮夸而尚未完成任务却升了职的官员也因为虚报的政绩而预支了便宜,而民生又真正改变了多少,老楼又修缮了几座?望城县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在“心手相连家庭共廉”家庭廉政公约上郑重签字,约定夫妻双方相互监督,营造廉洁家风,这怎么看也是一种廉政的疑似“扯淡”,大贪官如王昭耀、成克杰们,大约签过或主持签过无数的廉政公约,结果又怎么样呢?不是照样跌进肉欲钱欲之坑里此间乐不原出来吗?不是照样唯老婆枕边风是从,唯情人二奶之嗲之乖之非分之想是从吗?这廉政公约又郑重在哪里,作用又在哪里呢?说好听了,这是糊弄上级也糊弄自己,说不好听了是糊弄老百姓糊弄社会公众。

  廉政教育功效甚大,但绝不可搞花架子,更不可自欺欺人,当然也不可以采用露骨的杀鸡儆猴的方式,正确的做法是始终牢牢把握住干部队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始终管好干部,由干部带家属,由自我约束和组织约束代替丝毫不起作用的签约,再加上严厉的廉政监督措施,才能防止更多的贪猴泼猴搅乱天下,花架子的功效,只能让贪官污吏又多了一层伪装廉政的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