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霸王笔”——严峻就业形势下的悲壮和无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00 光明网
徐晓

  如今就业市场拥挤,求职路上又出现了一幕新鲜景象:大学生乐做“霸王笔”、“霸王面”。他们不再被动等待而是出动出击,投送简历后即使没有收到笔试和面试通知,同样“杀”到考场只为争取一个机会。(12月17日《广州日报》《求职出现“霸王”一族》)

  何为霸王笔?就是在求职中没有接到笔试通知也要到考场参加笔试。以前的大学生

求职讲究礼节,讲究温良恭俭让;而现在,是不请自来,来了就不走,表面上看是有那么一点霸王的味道,事实上,这是在严峻就业形势下求职不成而不得已的做法。如果说这也是一种霸,那么这种霸也是一种悲壮和无奈的霸。

  要成功“霸王笔”绝非易事,“除了脸皮够厚,还要有天时地利人和,即正确的笔试地点笔试时间以及HR的允许。”据了解,通过“霸王笔”进入面试环节的人并不多见,可是为什么还有如此多学子热衷于此呢?受访同学大多无奈地表示,现在就业形势严峻,“每参加一次‘霸王笔’,就多一个机会。

  然而,这种不顾一切的放下斯文和脸皮的求职方式管用吗?据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的统计显示,中国大学毕业生的失业率高达70%。今年年初,有关部门表示,今年将有60%的大学毕业生面临失业。就业主管部门称,今年的应届毕业生为413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2%,而同时,就业市场只能吸纳166万应届毕业生,这一数字较去年降低了22%。

  另在200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劳动保障部副部长张小建对明年的就业状况做出这样的判断:“2007年,全国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200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将达495万,比2006年增加82万,同比增幅达19.9%。

  在如此严峻的就业形势下,任何霸道的求职方式都只是雕虫小技,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不用说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哪怕把霸王笔、霸王面、攒人品等求职技巧训练得炉火纯青,恐怕能如愿以偿找到满意工作的也不会多。不仅如此,国家教育部和有关部门因为明年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已经确定把2007年作为大学生就业的全面服务年。发言人王旭明强调,教育部大力加强学生的实习、见习,特别鼓励大学生到艰苦的地方、到基层去创业,各级政府要完善大学生就业服务工作的机制云云。

  教育主管部门也只能开出这样的不温不火的药方,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以为,求人不如求己。走自主创业之路也许比“霸王笔”之类要来得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