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保护农民健康就是保护生产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00 光明网
付彪

  12月18日《人民日报》报道,“新农村建设的核心是生产发展,而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保护农民的健康就是保护生产力,让农民减少医疗支出,就是支持农民再生产;向农村卫生投入,既是对农村社会事业投入,也是向农村经济建设投入。”这是中共陕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袁纯清12月13日在西安调研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后说的一段话。

  “保护农民健康就是保护生产力。”袁纯清省长的感触之言,既表明了党和政府对

关乎民生问题“有着非同一般的感情和感受”,更表明大力解决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非同一般的决心和措施”。不过,这话说好说,口号也好喊,但真正做起来却不是那么简单。

  我国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领域的框架已基本形成,但社会领域的改革明显滞后,各种深层次矛盾逐步凸现出来。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健康问题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初,中国政府网推出了大型网上调查——“2006年你最关心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哪些问题?”调查结果显示,看病难看病贵排在第一位。“造成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是相当复杂的。”有关专家指出,目前农村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十分薄弱,政府在卫生领域的投入略显不足,医疗保险覆盖面较小,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有所淡化,再加上人们对健康的要求不断提高,使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日益突出。

  “少生病、有地方看病、看得起病,是农民的迫切愿望。这个愿望并不高。”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地方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建设并不重视,优质资源过度向大医院集中,有的乡村没有村卫生室、乡镇没有正规卫生院、县市医疗条件差,检查和用药价格昂贵,医生服务态度差,看病送“红包”等不正之风也十分突出,农民因得不到及时救治而被病魔夺去生命的事件频见媒体。

  “搞好农村卫生工作,才能有效保护人的健康,促进社会生产力发展。”针对当前社会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卫生领域中的问题,“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高度关注人民健康,认真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因此,“保护农民健康就是保护生产力”无疑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民生之事,能不能装进心头,是不是积极去解决,对上是个态度问题,对下是个感情问题。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办。“保护农民健康就是保护生产力”。但愿袁纯清省长的这番话,在我们农村能够真正落到实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