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爆米花”引出新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00 光明网
马金

  在浙江新昌,有一家浙江绿夏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总经理袁静波,发明了垃圾日产日清无害化、资源化处理技术——“高温高压水解法处理城乡生活垃圾及制肥技术”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地处浙江新昌县的“绿夏”垃圾处理厂,掩映在群山翠绿丛中。没有扑鼻的臭气;新昌城乡每天200多吨垃圾被集中在此,经分拣有机垃圾被投入压力容器进行高温高压水解处

理,数小时后即变成有机肥;无机垃圾则被粉碎后焚烧,变成制砖材料。该厂日处理垃圾250吨,日产有机肥35吨,产制砖原料20余吨,所有垃圾都能得到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1999年,袁静波筹资1400万元买下了40亩地,创办了全国第一家民营处理垃圾企业。此后3年,她在跑遍全国,并到美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家考察了100多个垃圾处理厂后,开始技术攻关。她发现:如今一个垃圾筒被不同的人至少翻五次,因此当垃圾进来以后,值钱的早已被挑得所剩无几,可利用的只有5%-7%。

  一次看到路边的爆米花,她脑子里突然灵光一闪:用膨化技术处理垃圾!高温高压膨化水解专利技术诞生了。2001年10月28日,“绿夏”公司正式投产。经4年运行,她的技术及工艺均获自主知识产权,生活垃圾处理能力250吨/天,日制有机肥30吨,非常适合一个中小县城。生产的有机肥对农作物增产、土壤优化效果明显,除了供应县内外的蔬菜、水果、茶叶基地外,这些肥料还在新昌每个乡镇的农资商店里出售。

  浙江省科技厅鉴定认为,这项发明有快速、无害、资源化等方面突破;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认为,该技术“在国内中小城镇具有其适应性,投资小、推广价值大”。

  目前,该项目已列入浙江省发展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百项重点项目实施计划,并由省发改委上报国家发改委,作为国家2006年环境和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备选项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