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英伦玫瑰”死因报告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00 光明网
辛本健

  12月14日,英国警方公布了戴安娜王妃的死因调查报告,认为戴安娜死于一场纯粹的车祸,没有任何证据证明这场“悲惨的意外”与谋杀有关。

  但是,这份报告远远无法平息有关戴妃死因的争议。正如伦敦大都会警察局前局长史蒂文斯在公布该报告时所言,“有关车祸当晚发生的一切的猜测无疑会持续下去”。此报告披露的美国情报机构曾监听戴安娜出事当晚的电话,司机保罗曾向法国的情报机构收取费

用等内容,反而可能重燃更多版本的“阴谋论”。

  笔者近期在伦敦参观圣保罗大教堂时,一位亲睹当年戴安娜婚礼盛况的伦敦市民先是兴奋地描述,而后开始唏嘘伤感;陪我参观威斯敏斯特教堂的一位英国朋友在谈到1997年在这里举行的戴妃葬礼时,突然泣不成声地告诉笔者,就是在这座教堂外,成千上万的英国人为戴妃祈祷,在戴妃的灵柩经过的77英里道路上,到处撒满了鲜花。

  一个灰姑娘变成白雪公主的现实版的“童话”,最后却以悲剧告终,这是英国普通民众无法接受的。她的备受瞩目和深受爱戴,更多的是由于她和英国王室的迥然不同。从公众对待戴安娜的态度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深层次原因,比如英国普通民众对待王室的心态,以及一度被忽视的英国王室的社会影响力。

  英国之外的人们对英国王室的印象,大都是王室的象征意义远大于实权。但另一方面,漫长的历史积淀,使得英国王室迄今在英国仍拥有惊人的财富。英国王室的不动产包括白金汉宫、占地8000公顷的仙灵汉姆庄园、2000公顷的巴尔莫勒尔度假村、1万公顷的皇家圣田以及多处私人城堡。其中,仅仙灵汉姆和巴尔莫勒尔两地的价值就高达6100万英镑。

  拥有巨额财富的英国王室,直到1993年才在民众的压力下,同意开始缴纳个人所得税和部分遗产税。与此同时,普通的英国纳税人每年却要为王室庞大的开支买单。例如,2005年,英国纳税人为王室提供了3740万英镑。而查尔斯王子在2005年的收入高达1400万英镑。身在英国,处处可以感受到英国王室的影响力:伦敦最繁华的牛津街等区域的商业建筑都属于王室地产;以“皇家”(Royal)命名的建筑物或机构随处可见。

  王室的财富与特权,使得王室成员无形中拉开了与英国民众的距离。年轻的王室成员不劳而获、以地位谋私、王室成员间勾心斗角、王室过于庞大奢华等原因,公众对于王室越来越不满意。

  而平民出身的戴安娜无疑给了无生气的英国王室注入了新的生命。她待人真挚,富有同情心,一直强调要让两个小王子接触平民的生活;她对于慈善事业尽心尽力,她对于艾滋病人的态度以及反对地雷的活动,与全世界成千上万的病患者、残疾者、穷人的亲切接触,也使她成为英国王室最受欢迎的成员。她的非王室出身背景以及善解人意的天性,使得民众对于她有了与对于王室不同的亲近感。

  公众对于戴安娜的爱戴和怀念,其实也是对于王室的不满和批评;对待戴安娜的态度折射出了公众对待英国王室的态度。也许如何更好的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改变王室在公众中的形象,才是当今英国王室所要面临的议题。也许当英国王室不再给人以高高在上和古板冷漠的印象,也许当有一天秉承了戴安娜诸多优点的威廉王子继承王位时再次给人们带来扑面新风之感时,并不复杂的戴安娜死因,才不会像目前这样,引发如此多的争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