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文林:解除工友后顾之忧是我的职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12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我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工会主席。我始终认为,坐在这个位子上就该为职工排忧解难。”这段话出自原平市北城环卫队工会主席高文林,朴实无华的语言道出了这名基层工会主席情系职工的心声。

  2002年4月,原平市北城环卫队工会成立,高文林被职工推选为工会主席。在他上任的这几年中,北城环卫队工会从一个普通的基层工会成为忻州市的“文明单位”“模范基层

工会”。职工有事找工会,没事也愿意去工会走走,工会变成了职工的家。

  环卫工作是脏活、累活集中的工作,社会上有不少人看不起环卫工,环卫工自己也有自卑情绪。高文林经常琢磨:环卫工作总得有人干,环卫工也应该热爱自己的岗位,要有“脏我一人,干净全城”的责任感,要达到这个目的最重要的是为职工解除后顾之忧。高文林说:“要想解除工友的忧虑,首先要知情。”于是,高文林建起了全队120余名职工的“家庭详情登记簿”。工余时间,他挨家挨户串门拉家常,职工家庭成员所在单位、家庭经济收入、健康状况、有什么希望、有什么困难,全队120名职工的家庭情况被高文林全部收录在了他的“登记簿”内。

  职工高凤兰,丈夫生病长年卧床不起,家中经济拮据,过得非常艰辛。高文林多次去她家探望。每逢节日,高文林首先想到的是生活困难的高凤兰,他将白面、大米、食油等生活急需品送到高凤兰家。

  扫街工吕玉平的儿媳妇得了癌症,昂贵的医疗费让老吕每天愁眉不展,而让人悲喜交加的是,就在这一年老吕的女儿又考上了大学,双重的经济负担让吕师傅左右为难。这段时间高文林成了吕师傅家的常客,他一边安慰吕师傅,一边寻求解决办法。经过与队领导协商,高文林将一段容易清理的街道分给吕师傅打扫,这样使她在正常工资之外又增加了一份收入。

  在高文林的主张下,环卫队为职工购置了冬夏反光防护服,并为全体职工办理了人身意外保险。同时,高文林牵头与队领导几次向市政府打报告请求增长员工工资,在他们的努力下,职工工资每月增长了150余元。高文林工作的点点滴滴不仅使职工的生活有了改观,也使职工的心理发生了变化,职工们都说:“有这样一个工会主席做‘后盾’,我们不仅工作的干劲足了,连应付困难的信心都比以前强了。”

  本报记者杨文 本报通讯员皇甫慧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