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央6部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推进政府管理创新(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17 中国新闻网

  搭建网络平台推行阳光政务

  商务部

  为创建文明机关,商务部注重发挥网络优势,立足商务实际,推行政务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商务部将所办理的行政事项都向社会

公开或在机关内部公开。在信息公开的基础上,着力抓好行政权力运行的公开,推行“阳光政务”。

  商务部在政府网站建立网上“政务大厅”,整合商务部多年来建立的内外贸、外资、国际合作等五大类57个政务系统。企业和公众只要登录上网,就可以办理所有网上许可及办证业务。自2004年7月实行外贸经营备案登记以来,网上登记企业已达到13万多家,通过网络发放境外投资批准证书2500多份,发布业务信息56万多条。今年上半年完成加工贸易合同网上审批20多万份,2万多家企业参加了纺织品出口配额网上招标。

  在网上推行政务公开更有利于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商务部出台重大政策规定,都会先在网上公示。自2003年以来,已有36个政策法规、49个双边混委会相关文件在网上征求到2330多条意见,许多得到采纳。

  同时,商务部也强调现场公开。把行政事务服务中心作为统一对外窗口,采取“收活交活、两头集中,前统后分、权责稳定”的工作程序,集中受理申请,受理的简单事项在服务中心当场办结。需要两个以上司局共同办理的,由受理司局牵头实行连锁办公,相关司局按照职责以此流转,限时办结。目前已在现场公开的内容涉及配额、资格、招标、展会等多项,占该部对外行政许可事项的56%。服务大厅日均接待120多人次,每天办理事项200多件。当前,商务部计划年底前有关司局都设立对外窗口,能够公开的事项都在中心受理。

  建设审计文化树立职业精神

  审计署

  一种职业有一种职业文化,职业文化是为职业发展服务的。加强职业文化建设的核心是培养和树立职业精神。审计监督工作要求审计人员依法审计、客观公正,这就是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在当前形势下恪守审计职业道德,特别需要审计人员有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不怕得罪人的精神,需要审计人员树立“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职业精神。审计署结合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通过组织审计文化建设研讨会,通过宣传审计文化理念,特别是通过树立审计工作先进典型,大力表彰和宣传先进,引导干部职工恪守职业道德,树立审计职业精神,努力实现文明从审。

  为了推进廉洁从审,审计署经常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风廉政制度和规定,观看反腐倡廉专题教育材料和影视节目,参观监狱等活动,做到警钟长鸣。同时,注意对党风廉政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行为。

  审计人员经常在一线工作,许多同志长期回不了家、顾不了亲人,生活上面临不少困难。审计署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坚持思想教育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注意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除了每年为困难职工“送温暖”活动外,还帮助部分同志解决子女入托入学难问题,为新装修住房职工提供室内环保超标检测。通过开展读书活动、知识竞赛、书画摄影展、革命传统教育等,引导干部职工培养文化情趣、陶冶情操。举办了全国审计机关首届职工运动会,建立体育活动兴趣小组、设立体育活动日,鼓励干部职工参加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解决“亚健康”问题。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