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罕见持续大雾重创交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21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早上,南京再次出现了大雾,这也是今冬目前为止出现的最强、持续时间最长的一场雾。省气象台昨天早上6点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我省包括南京在内的西南部地区出现了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一直到下午4点后,南京市区的能见度仍然只在1公里上下。而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天早上我省局部地区仍会出现大雾,而随着27日前后冷空气的到来,大雾天气才会告一段落。

  最长最强浓雾持续了一整天

  持续了几天晴天之后,南京再次被大雾笼罩了。昨天的大雾强度很大,很多人清晨起来发现连对面房子都看不见了。根据气象部门监测,凌晨3点的能见度为1公里,而早上4—5点开始,大雾开始“爆发”,能见度已经降到500米;早晨9点,能见度只有100米。气象部门也在6点前后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这次大雾主要覆盖的地区是我省的西南部,该地区在接下来6个小时内会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浓雾。

  一般来说,清晨出现的大雾多数到中午的时候就可以消散,但是昨天的雾一直持续到晚上,而且夜里雾还会继续。据气象部门监测,昨天下午南京市区的能见度还只有1公里左右,仍是大雾级别。

  气象专家说,持续时间如此长的雾在以往并不多见,主要原因是昨天风力很小,加上没有太阳出现,所以水汽无法消散。另外,气象专家还表示,昨天的大雾不光我省有,安徽、福建、江西等地也被团团白雾笼罩。

  奇怪 大雾隔三岔五就来

  这段时间大雾频繁来骚扰,光这个月就来了好几次,而且每次强度都不小,给人们出行带来很大的麻烦。为什么这段时间大雾这么多呢?省气象台专家介绍说,这段时间我省的天气持续晴朗,基本上没什么降水出现,而且由于没有冷空气南下,风力很小,气温也持续走高;而昨天的气象条件是吹了南风,源源不断地输送水汽,造成湿度再次加大,加上阳光被遮挡,所以雾的强度也就更大了。昨天南京的地层水汽很丰富,10点的时候空气相对湿度达到94%,同时温度又比较低,10点时的气温只有2℃左右,比昨天同一时间降低了5℃,于是水汽就在冷空气的作用下凝结成了雾,而整个雾区的风力都比较小,气压场也很平均,非常不利于雾的扩散。

  快速沪宁高速提前报大雾

  作为省内唯一一条有大雾预报的高速公路,沪宁高速公路在面对这场大雾时,显得“从容”了很多。据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专家介绍,昨天早上5点多,他们就对高速公路发布了大雾预警,提醒会出现大雾;紧接着又在早上6:30的时候发布了临近预报,高速公路也根据预报在7:30的时候封闭了公路。专家说,根据他们在高速公路上设置的“探头”发现,镇江段出现的雾是最强的,能见度小于50米的浓雾一直持续了一个多小时;而南京段的情况相对要好一些。专家提醒市民,大雾天开车一定要特别小心,不要使用远光灯。(朱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