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驻伊美军首次逮捕多名伊朗人 疑其策划袭击安全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27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前,伊拉克和美国的一些高级官员透露说,驻伊美军在上周晚些时候进行的两次突袭行动中抓获了数名伊朗人,因为美军怀疑后者参与针对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袭击行动。目前至少有4名伊朗人仍被驻伊美军关押,据说其中包括伊朗高级军官。

  ***突袭行动逮捕多名伊朗人

  综合美国《纽约时报》等媒体12月25日报道,在巴格达和华盛顿的至少7名官员和政治家证实了上述突袭和逮捕事件。这是美国首次关押被怀疑要对伊拉克和美国部队发动袭击的伊朗人。

  目前,还不清楚美国官员是在掌握了什么样的证据后指责这些伊朗人正在策划袭击的,这些官员也没有披露被捕伊朗人的姓名以及突袭行动的细节,只是表示,调查行动正在进行之中,他们想给伊拉克政府一些时间,以确定其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一名官员透露,美军在突袭行动中还缴获了“许多材料”,但是他没有披露这些材料是否包括涉及袭击的武器或者文件,只是说美军现在还在对这些材料进行研究。

  而在巴格达的一位西方高级官员则声称,驻伊美军是在收到相关情报后采取突袭行动的,情报人称那些伊朗人参与了针对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袭击行动。这位官员称:“我们对那些威胁伊拉克和联军部队的人员采取了行动,我们是根据情报这样做的。”

  ***还有伊朗人被关押

  出于政治上的敏感性,布什政府没有公开宣布上述突袭和关押事件,但白宫12月24日在回答有关具体问题时证实伊朗人被关押。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戈登说,最初,两名伊朗外交官也在突袭行动中被捕,不过后来这两名外交官出示了获许在伊拉克工作的文件,所以他们在被转交给伊拉克方面后获释。

  戈登证实,包括伊朗军官在内的一些伊朗人现在还被美军关押着,有关的调查工作正在继续。他表示:“我们将继续在调查这些伊朗人身份的事宜上与伊拉克政府合作。”

  ***伊拉克政府处境尴尬

  对伊拉克政府官员来说,驻伊美军进行的上述突袭和逮捕伊朗人的行动让他们感到深深失望和不安,因为伊拉克官员一直试图努力让伊朗在安全事务方面帮助伊拉克政府。而且,至少有两名伊朗人是因为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的邀请才来到伊拉克工作的。

  尤其令伊拉克人感到难堪的是,其中一次突袭行动发生在伊拉克什叶派领袖哈基姆在巴格达的住所。而就在三周前,哈基姆曾前往华盛顿会见布什总统。目前,哈基姆的发言人拒绝就此次事件发表评论。

  《纽约时报》的分析指出,眼下,美国、伊朗、伊拉克的三边关系正处于敏感、紧张的关头,就在美国官员试图确定被关押的伊朗人的身份时,联合国安理会23日通过了制裁伊朗的决议草案。与此同时,布什总统拒绝与伊朗就伊拉克局势重开会谈。

  ***伊朗大使为此奔波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侯赛尼也没有对此发表评论,只是表示,伊朗正在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

  在过去的4天,伊拉克和伊朗方面一直在积极活动以确保被关押的伊朗人获释。一位伊拉克政府官员称:“伊朗大使一直在为此事奔波。”

  据悉,白宫和美国国务院官员们也参与了有关下一步行动方案的讨论。官员们称,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哈德利已听取了这方面情况的汇报,但他们没有披露布什总统是否已获悉了有关这一事件的情况。(张春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