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韦伯无理且缺乏政治头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32 东方早报

   一个美国政客在竞选时和竞选后如何表现,看来参议员金·韦伯有深刻的经验教训

  最近,我对《东方早报》上刊出的薛涌先生《布什的领袖尊严还存在吗》一文提出了不同看法,我认为,新当选的参议员金·韦伯在白宫不答理布什并非是给了布什奇耻大辱,反倒显得韦伯无理,薛先生再次在《东方早报》对我的文章做了回应。

  薛先生坚持认为韦伯在白宫不答理布什就是面辱了布什,薛先生还举例说:“如果袁先生在社交场合见了我,问我孩子怎么样,我说这是我的私事,请不要多问。袁先生会怎么想?在美国的社交场合,你见过这样的场面吗?如果见到这样的场面,难道不觉得双方有些剑拔弩张吗?”

  对于薛先生所举的假想的例子,我会想,如果薛先生本意是想让我下不了台,但其实是薛先生与韦伯一样表现出不够礼貌,我也不会觉得什么“双方有些剑拔弩张”,只是知道了,韦伯式的粗鲁的确不可理喻。布什只是出于关心韦伯的孩子,关于对伊拉克战争的分歧完全可以在别的场合进行较量,既然韦伯不接受布什的关心,当然下次布什知道了韦伯是不需要关心的人。

  韦伯是出于政治计算把与布什的口角漏给媒体,其实这样的政治计算并非如薛先生所说的那样,韦伯成了反战人士的英雄未必对他的政治前途有多大好处,也许短期内能够满足一些人情绪上的需要,但不要忘记,韦伯只比自己的竞选对手多几千张选票,如果不是对手在竞选中的巨大失误,韦伯可能仍然在写他的小说(韦伯是多产的小说家)。

  作为弗杰尼亚当选的参议员,参与外交政策的讨论只是一方面的职责,更重要的是,韦伯需要给自己的州办实事,他需要在国会更加理性地为人处世,争取对自己将来要提出的议案更多的支持,他不仅需要参议员同事们的支持,而且要与白宫打交道,虽然布什可以心胸开阔,但韦伯的生猛会影响他与白宫的关系。不管他喜欢不喜欢,那是从政的职业规范,竞选的时候,当然要有激情,但当选后却需要更多的理性。同时,韦伯也需要争取自己州内更多选民的支持,许多选民并非愿意韦伯到华盛顿去没有礼貌地发泄自己的情绪,他们希望韦伯利用当选参议员的机会为家乡的父老乡亲着想。不错,韦伯的儿子在伊拉克,这给他多一些理由谈论伊拉克战争。弗杰尼亚州的司法部长罗伯特·麦克道尼尔也有一位女儿在伊拉克服役,但麦克道尼尔认为韦伯与布什的口角是韦伯在挑起事端,韦伯如果要做一个有效的参议员,他需要多学一些礼貌。很明显的是,麦克道尼尔看不惯韦伯仗着自己的儿子在伊拉克,牛得有些过头,那样的傲慢完全是一种幼稚的表现。我敢断定,韦伯在华盛顿当上一年参议员后,他就会知道他的生猛不仅是对别人,而且对自己的政治生涯也没有多大好处,而做参议员与他当小说家是完全不一样的,他可以在他的小说里充分发挥他的生猛,但华盛顿却是一个真实的世界。

早报美国特约撰稿人 袁晓明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