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航班取消致回程票作废 谁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李先生上月底通过一家机票代售点订了往返重庆的来回程机票,临出发时接到代售点电话称去程的航班取消了,李先生只好取消了行程,机票代售点同意李先生去程机票全额退票,但返程机票由于是“三不”机票,只能作废。李先生对此表示不解:“航空公司取消航班已使我受到了影响,现在连门都没出,就要白白掏一张机票的钱。”

  记者王飞

  迷惑:行程泡汤返程票作废

  上月底,李先生按照计划要赴重庆参加一个重要会议,便通过一机票代售点预订了来回程机票,去程机票3.5折,返城机票3折(去程、返程机票分属两家不同的航空公司)。临近出发时,李先生接到机票代理点的电话,声称当天的去程航班取消了,只能改签第二天的航班或者退票。

  第二天再赶往重庆已经太晚了,李先生便选择了退票,机票代售点同意给李先生全额退票。但在退返程机票时李先生遇到了麻烦,因为返程航班并没取消,退票属于李先生单方违约,而且李先生购买的还是一张特价机票,属于“三不”机票(不得更改、不得退票、不得签转),因此李先生的返程机票只能作废。“我也太冤了!”李先生告诉记者,“误了那个重要会议已让我遭受了损失,航空公司不仅没有任何赔偿,而且连累我返程机票作废,一直到现在,两家航空公司都没有给出任何解决方案。”

  回应:乘客应及时补票去重庆

  记者昨天联系到了这家机票代售点。“我们也只是按照航空公司的规定进行操作。”有关负责人表示,“返程航班并没有取消,所以返程航班的航空公司并没有什么过错。在购买返程机票时我们也已事先说明,这是张‘三不’机票,如果李先生不满,应该与取消航班的航空公司交涉。”

  李先生随后与取消航班的那家航空公司进行了交涉,但相关负责人坚持认为他们并没有什么过错,“按照我们的规定,如果航班取消,可以给乘客免费改签;如果乘客不接受,可以免费退票,所以我们尽了义务。”对于影响到后续航班问题,该负责人认为李先生全额退票后可以立即购买另外一家航空公司的机票前往重庆,过错在李先生一方。

  “飞机起飞前3个小时我才知道航班取消了,当时去程机票才3.5折,如果当天临时购买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至少需要7折,而且还要打乱行程计划,”李先生无奈地告诉记者,“那这笔费用和损失谁又来承担?”

  调查:每年2000万人遭殃

  根据民航总局公布的数据,目前国内航班正常率在80%左右,也意味着20%的航班都会出现延误或取消的情况。在每年1.38亿人次的乘客中,受此影响的人数超过2000万人次,其中不少人都会遭受一定的损失。而在这方面,航空公司往往会“视而不见”,航班延误时间长了,顶多赔偿给乘客几百元的损失;航班取消更是没有任何赔偿,往往是全额退票了事。但有的乘客的后续损失可能会远远超过区区“几百元”,乘客后续损失难以量化,航空公司又不愿承担,这是导致乘客不满的主要原因。

  记者调查还发现,在航班取消或延误时,乘客获取信息的滞后性也是造成不满的主要原因,比如对延误或航班取消的解释往往简单敷衍,或经常有多个解释,甚至为了掩盖责任,直接将延误、取消的原因归结到不可抗力上,使乘客产生不信任感。

  后续损失谁承担?

  针对这种情况,不同的律师表达了不同的看法,“航空公司不承担航班延误或取消的后续损失赔偿,”广东某律师事务所黎达律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因为航空公司赔偿的范围仅限于可预见的范围之内,也就是交通、住宿、餐饮和误工。”

  但也有律师认为,航空公司应该承担后续损失的赔偿,因为乘客是因为航空公司违犯了“运输合同”而遭受了一定的损失,理所当然地可以根据实际遭受的后续损失来向航空公司主张自身的权利。

  对此,黎达认为,如果按照实际损失来主张权利的话,对航空公司而言也不公平,就像“你搭乘的士去签一个1000万元的合同,如果遇到车坏在路上,你就可以据此来要求的士司机赔偿你1000万元的损失”一样。

  律师说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