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什么2/3的家庭上不起幼儿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乐蜀

  在近日举办的“首届广州少儿教育博览会”上,学前教育专家朱家雄指出:国内有近2/3左右的家庭无法让孩子接受一年以上的学前教育。

  在国内经济一片繁荣的今天,为什么有这么多孩子上不起幼儿园?专家认为,高价

幼儿园太多、平价幼儿园不足是其重要原因,过高的收费导致许多家庭被迫放弃孩子的学前教育。可是,针对学校乱收费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已三令五申多方禁止,为何在这样严格的监管下,众幼儿园仍然“顶风作案”呢?在笔者看来,深层次原因恐怕在于现有教育,尤其是非义务教育过多地强调“经济性”,逼迫教育机构不得不与金钱捆绑在一起,不得不变着法“赚钱”。

  幼儿阶段的教育,对孩子终身习惯、个人素质的培养至关重要。可是,非义务教育阶段的学前教育,由于市场化了,所以学校为吸引生源,不惜重金大力进行市场宣传推广,这样,学校成本高企,出现收费昂贵的天价幼儿园也就不足为奇。更让大众无法释然的是,平价甚至公益的幼儿教育机构少之又少;而对公立幼儿园,政府也只负担基本工资和日常开支,学校要运行也被逼得想着名目收费。因此,公共服务的缺位直接就导致了教育机会的不公平。

  让大多数家庭的孩子上得起幼儿园,政府责无旁贷——要让教育逐步脱离“经济”的束缚,回归到教育之真正本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