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古今兵器展现我国军事文化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古今兵器展现我国军事文化史
▲ 古代盔甲和“十八般兵器”。
古今兵器展现我国军事文化史
中山市首家军事博物馆今天挂牌 投资近亿元

  本报中山讯 (记者王锋摄影报道)中山首家军事文化博物馆即将开馆。昨天上午,记者从中山市文化部门获悉,该家博物馆坐落在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目前已经获得批准,将在今天正式挂牌。

  昨天,记者了解到,该家军事文化博物馆投资近亿元,主要的展品囊括古今,包括各种各样军事武器:石器时代的石棒、石箭;冷兵器时代的十八般兵器;抗战时期缴获的“三八大盖”……都将在博物馆展露风采。

  各式展品琳琅满目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中山市火炬开发区,看到正在筹建中的“中山市红色军事文化博物馆”。工人们正在紧张布展,整幢博物馆大楼都被粉刷成迷彩橄榄绿。

  在博物馆场馆外的操场上,停放着各种军用飞机、大炮、坦克、装甲车;而在博物馆内,则摆满了各式枪支、手榴弹、破甲弹等,现场还有各种各样的军装、军备,琳琅满目。

  在博物馆内,记者还看到一套古代的盔甲,以及古代的十八般兵器,甚至石器时代的石棒、石箭,博物馆中也均有陈列。

  博物馆投资近亿元

  该博物馆馆长林意洲告诉记者,“中山市红色军事文化博物馆”规模相当大,“整个博物馆投资差不多1亿元,总共将展览近千件各式军械。”

  据介绍,博物馆首期占地约有13000平方米,展馆面积6000平方米。目前,该馆已经通过中山市文化部门的批准,今天正式挂牌与观众见面。

  据了解,军事文化博物馆未来还将扩建二期工程,规模将更加大,将成为珠三角乃至广东省的军事教育基地。

  1000多件军械讲述历史

  该家博物馆林馆长向记者介绍了布展思路,“中山市红色军事文化博物馆主要将按照时间顺序布展,1000多件军械时间跨度较大,就像一本生动的教科书,向观众讲解我国军事文化史。”

  “博物馆中最早期的展品,主要是我们的祖先原始人类使用的武器,包括石器时代的石棒、石箭等;此后,中国进入青铜器时代,青铜武器馆内也有陈列。”

  “铁制冷兵器是展览的一大亮点,我们有古代的铁制盔甲,包括一件真正的古代铁制头盔,而古代传说中的十八般兵器,我们博物馆也都样样俱全。”

  展品囊括古今兵器

  中山市红色军事文化博物馆中,现代军事文化展品数量最多,占了绝大部分,博物馆大门口的操场上,停着数架军用飞机,而操场一角的车库里,则停放着一台炮管高挺的坦克和一门双管大炮。

  就连博物馆大楼楼顶,也都停着一架军用飞机。此外,博物馆内还有装甲车、迫击炮、重机枪、反坦克地雷、手榴弹等各种军械。

  博物馆中的一些展品具有特殊历史意义,像抗日战争时期缴获的“三八大盖”,抗美援朝时期缴获的卡宾枪,在博物馆中均可以看到。

  辟出铁道兵展览专区

  军事文化博物馆不仅展览军事武器,还特意辟出专区,展览铁道兵军事器材。

  为了展示铁道兵的战斗生活和发扬不怕苦不怕死、无私奉献的子弟兵精神,博物馆收集了风枪、钻杆、铁镐、耙、大锤、水靴、安全帽、防护罩、雨衣、棉衣、工具书等铁道兵施工装备和生活用品30多种300余件。同时,还在博物馆内挖了一条过山隧道,市民可以亲身体验,铁道兵的艰苦工作环境和辛勤无私奉献的精神。

  据介绍,中山市红色军事文化博物馆的展品部分是仿制品,但经过解放军总装备部的批准,也有很多件展品是退役军械,过去较少与普通市民见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