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闪电”行动抓“电老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3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翁晓鹏 通讯员郭镇辉、彭云波)昨天下午,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召开发布会,全市巡特警系统从明年1月1日起将开展为期一年的专项严打行动,专门打击盗窃破坏电力电信设施犯罪。据佛山供电局统计,今年“电老鼠”犯罪活动非常猖獗,前三季度全市发生盗窃破坏电力电信设施犯罪已经达到10908宗,直接经济损失4512万元,预计全年经济损失将超6000万元。

  警方昨天表示,这次代号为“闪电”的行动,目标不但指向“电老鼠”,也将对当地物资回收、废品收购业进行清理整顿,堵塞销赃渠道。特警将作为机动队伍加入到行动中来,打击团伙犯罪。

  造成停电54513小时

  据佛山供电局最新统计数据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发生盗窃破坏电力电信设施犯罪10908宗,案件造成停电时间54513小时,案件造成供电间断事故934起。

  据介绍,虽然公安机关已部署警力进行了大力打击,抓获了盗窃破坏电力电信设施犯罪嫌疑人达到200多人,但由于主要用作电缆传输材料的铜材不断涨价,犯罪分子不顾严惩,纷纷冒险进行顶风作案,盗窃破坏活动不降反升。

  警方介绍说,在打击这类犯罪活动中,巡警发现犯罪活动专业化程度高,多数实行团伙作案,有严密的组织性,专业分工明确,对寻找作案地点目标、携带工具偷剪、接应搬运、销赃等进行详细分工。

  据巡警支队统计,今年以来巡警就查破盗窃破坏电力设施案58宗,抓获犯罪分子48人,打掉团伙6个,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此次代号为“闪电行动”的专项行动,将出台五大措施,重拳直击盗窃破坏电力电信设施犯罪,使辖区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犯罪同比明显下降。

  首先,巡警将实施“网格化”巡逻防控机制,重点加强此类案件多发地区、部位、场所和路段的巡逻密度。其次,警方将加强治安卡哨建设,堵塞电力设施赃物转移。

  再次,加强便衣专业队建设,采取经营线索、蹲点守候和打击团伙等有效措施打击盗窃破坏电力设施犯罪。此外,巡警将加强与辖区供电部门、派出所、刑警等部门的信息沟通,摸清防区此类案件的治安黑点,力争破获一批大案要案。

  最后,巡警将积极协调经贸、工商等有关部门,对当地物资回收、废品收购业进行清理整顿。对无照经营的废旧物品收购站点,主动协调工商部门,坚决取缔。从源头上遏制和减少此类犯罪的发生。

  特警加入“闪电”行动

  据警方介绍,这次为期一年的打击“电老鼠”行动,巡警将动用特警大队加入“闪电”行动,特警除了协助开展大规模清查行动外,还将参与设卡检查,在设卡中特警将配备冲锋枪、穿防弹衣及“雪糕筒”等查车必备装备,充分发挥查缉技能的专长,盘查可疑车辆和人员,大力打击街头违法犯罪活动。另一方面,在打击大团伙行动中,特警将一起行动,力争将团伙一网打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