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埃塞战机空袭索两机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45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索马里过渡政府发言人迪纳里25日证实,埃塞俄比亚作战飞机当天袭击了教派武装控制的摩加迪沙国际机场,称此举将有助于防止外国恐怖分子进入索马里。索马里过渡政府已经决定关闭所有边界、海港和空域,以防止外国恐怖分子涌入索马里加入反过渡政府的教派武装。他呼吁国际社会在这一方面向索马里过渡政府提供帮助。

  索马里过渡政府发言人迪纳里25日说,埃塞俄比亚战机当天空袭索马里两座机场的

行动得到了索过渡政府的允许。他说,受到空袭的两座机场目前均在教派武装控制之下,索过渡政府允许埃塞战机对这两座机场采取空袭行动将有助于防止外国恐怖分子进入索马里并运进军火。

  当天早些时候,一架埃塞俄比亚战机对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国际机场发动袭击,造成至少一人受伤。其后,三架埃塞俄比亚战机又袭击了位于摩加迪沙以西约100公里处的索全国最大的军用机场,伤亡情况不详。负责摩加迪沙国际机场管理的官员当天说,一架俄制米格喷气作战飞机向机场投掷了炸弹,“我们正在评估损失”。有报道称,空袭造成两人死亡,并炸坏了跑道和教派武装使用的一座建筑。

  索马里教派武装和过渡政府之间的战斗已经持续一周,交战地区数万居民逃离家园。教派武装日前呼吁外国穆斯林加入他们对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过渡政府的战斗。教派武装指责支持过渡政府的埃塞俄比亚派遣军队侵入索马里。

  埃塞总理称

  被迫与索教派武装交战

  埃塞俄比亚总理梅莱斯24日晚发表电视讲话称,该国军队被迫与索马里教派武装组织伊斯兰法院联盟进行交战。

  梅莱斯说:“为了捍卫国家主权、抵御伊斯兰法院联盟发动的进攻,埃塞俄比亚军队被迫介入了武装冲突。”他承认,为打击伊斯兰法院联盟,埃塞俄比亚军队正协同索马里过渡政府军队作战。

  这是埃塞俄比亚首次公开承认介入了索马里内部的武装冲突。索马里教派武装组织此前曾指责支持索马里过渡政府的埃塞俄比亚派遣军队越过边界进入索马里,协助索马里过渡政府作战,但埃塞俄比亚表示该国军队并未参战,只是派遣了数百名军事教官。

  梅莱斯强调,埃塞俄比亚此次参战是有限的,也是符合国际法的。埃塞俄比亚人民和政府无意与索马里人民为敌。埃塞俄比亚军队结束使命后将尽快离开索马里。

  当天早些时候,埃塞俄比亚国防军发表声明称,该国军队已开始对索马里教派武装组织进行反击。

  索政府军夺回边境一城市

  索马里政府军在埃塞俄比亚军队的支援下,重新夺回了靠近埃塞俄比亚边境的重要城市贝莱德文。由于埃塞俄比亚战机前一天已对当地教派武装的阵地进行轰炸,教派武装人员已经被迫撤离,索政府军未发一弹便占领了贝莱德文。

  此外,在索过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附近,政府军与教派武装之间的激战仍在继续。索政府军和埃塞俄比亚军队试图将教派武装赶到拜多阿以南约20公里处。目击者说,在拜多阿城内可以清楚地听到重型火炮和迫击炮炮弹的爆炸声。有报道说,拜多阿地区目前已有数千人逃离了家园。

  背景资料

  索马里问题

  索马里位于非洲大陆最东部的索马里半岛,总人口1000万,面积约63.8万平方公里。1960年,索马里脱离英国的殖民统治,成立索马里共和国。1969年,索马里国民军司令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政变上台,成立索马里民主共和国。

  1991年1月,西亚德政权被推翻后,索马里逐步陷入军阀割据的无政府状态和部族间流血冲突之中。联合国安理会曾于1992年1月通过决议,对索马里实施全面武器禁运,以结束那里的派别冲突。

  2004年1月,索马里和谈进程取得突破,各方代表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就建立过渡议会和政府达成协议。12月,索马里过渡政府在肯尼亚成立,并于2005年6月回迁国内。但由于过渡政府缺乏实力,索境内的混乱局面并未得到有效控制。

  今年以来,索马里教派武装伊斯兰法院联盟与多个军阀组成的“恢复和平与反恐联盟”不断发生武装冲突,造成千余人伤亡。

  12月20日,伊斯兰法院联盟向过渡政府所在地拜多阿发起攻击。连日来,双方的激战已造成数万居民逃离家园。

  由于伊斯兰法院联盟宣称将建立由所有讲索马里语的人组成的“大索马里”,因此引起毗邻的埃塞俄比亚等国的警惕和不安,并促使它们支持索马里过渡政府。

  (综合新华社12月2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