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城汽车配件市场不规范 成“马路杀手”帮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6:57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据有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发生的五十多万起交通事故中,因汽车配件原因导致的机械事故就占20%,汽车配件市场不规范,已经成了“马路杀手”的帮凶。

  省城祁连路、昆仑路两条主要街道云集了百余户汽车配件商店。记者近日暗访发现,这里的汽车配件质量良莠不齐,仿冒汽车配件在这里被堂而皇之地卖给消费者,这无疑为行车安全埋下了很大的隐患。

  汽车配件鱼龙混杂

  “老板,有没有奥迪的挡泥板?”当记者随朋友来到一家汽配商行准备购买时,老板问:“你要哪一种?”我们很吃惊,又问:“一个挡泥板还有很多种吗?”“那当然,有原厂的,副厂的,还有仿的……”“那价格上有什么差别?”“原厂的最贵,要180元左右一套,仿的最便宜,60元一套。”店里的伙计随即从仓库里拿出三套奥迪的挡泥板。从外表上看,仿的挡泥板有些粗糙,表面印制的标志模糊;副厂产品却和原厂的产品看不出什么差别。老板说:“挡泥板又不是什么主要配件,非要买那么贵的原厂件干什么?”

  询问其他配件时,得知出售的三滤、悬挂、前片等很多配件均有副厂货或冒牌货。我们以副厂产品价格较高为由,与老板讲价,老板不但痛快地将价格降至80元,还马上给附近的人打了电话,两分钟后,我们要的挡泥板就有人送到了店里。

  随后,记者走访了祁连路、七一路多家汽车配件商店,发现销售仿冒汽车配件的现象非常普遍,什么离合器片、曲轴、水箱、灯具等,原厂配件价格是仿冒配件价格的2倍至3倍。国内、国际品牌车的配件价格更是高低不一。

  闲聊中,很多老板说,这种现象很正常。一位从外地代理了某汽车品牌配件的经销商直言不讳地称,他刚来西宁的时候,还害怕经销非正规厂家的产品会出问题,配件价格定得比较死,结果生意越做越不如周围的同行。后来,才从老乡那儿弄明白了其中的“道道”,再说,一些无关汽车主要性能的配件也不会造成什么后果。后来,他除了继续做代理外,也经销一些国内大品牌的仿冒配件。

  配件来源五花八门

  西宁地区汽车配件市场的价格比较混乱。仿贵州的曲轴、仿上海的水箱、仿哈尔滨的轴承等,什么产品好销,就进什么仿冒配件。而通常情况下,仿冒的产品几乎都是在产品的材质、用料等方面做文章,比如,上海生产的正规水箱,市场上价格基本都在700-800元之间,而仿冒产品所用的材料相当薄,价格在200-400元之间。同样的轮胎,从外表看,根本分别不出真假,其实,很多的轮胎都是用再生胶做的仿冒轮胎。

  此外,配件的来源也是五花八门,既有原装厂装车配件,也有国内合资厂产品以及无证无照的小作坊产品。这些产品外观看起来差别不大,价格差距却很大,质量更是良莠不齐,普通消费者很难分辨真伪。

  汽配市场谁来规范

  目前,青海地区经工商部门登记的汽车配件经销商有一千多家,仅西宁市区就有三百多家。这些配件商加上汽车经销商、二手车经销商、汽车维修企业,为全省15余万辆汽车提供服务。此外,全省每年新增汽车约一万辆,这样,整个汽配市场每年大约需要消耗7.59亿元的汽车配件,但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能够名正言顺监管的执法部门。

  据汽车行业专家介绍,能够在市场上流通的汽车配件有一万多种,其中的易损易耗配件消耗量更大。汽车配件市场蕴藏着巨大的商机,正品配件价格往往是仿冒配件价格的几倍,甚至几十倍,巨大的利益驱动,令不少经销商蠢蠢欲动。从另一方面看,由于消费者不了解市场,对假冒配件的危害性认识不够,导致市场发展走向畸形。因此,如何引导和规范汽配市场,已经成为摆在有关部门面前的一个紧迫课题。(作者:晓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