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工业工作会议召开 陆兵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01 广西新闻网

  全区工业工作会议强调

  抢抓机遇发挥优势推动工业加速发展

  陆兵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南宁讯 (记者杨清)12月25日,全区工业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传达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我区工业发展面临的形势,总结2006年全区工业工作,研究部署2007年工业工作。自治区主席陆兵在会上强调,要立足现有基础,抢抓机遇,发挥优势,突出重点,抓好事关明年工业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和着力点,把我区工业发展的良好势头保持下去,推动工业经济加速发展。

  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出席会议,自治区经委主任冯祖华作工业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今年我区工业经济发展成绩突出。主要体现在工业主导地位进一步增强,工业投资进一步扩大,重点优势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高,强优企业进一步壮大,工业园区进一步发展。会议提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区工业发展中仍然存在不少突出矛盾问题,要高度重视,认真分析原因,采取积极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会议提出,新的形势对明年我区工业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要立足现有基础加快工业发展。要做到“存量调强、增量调优”,做强现有产业、壮大现有企业,在做大做强现有工业的基础上实现新的提升。二要注重统筹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要跳出工业抓工业,把工业发展与提高生产性服务业水平有机结合起来,与发展现代农业更好地结合起来,形成三次产业良性互动和协调发展。三要更加注重节能降耗和环境保护。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更加注重节能降耗,更加注重环境保护,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四要更加注重增加就业。加快工业发展必须充分考虑扩大城乡就业、转移农村劳动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让工业化的成果惠及老百姓。

  会议提出,2007年我区工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

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全区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实施“工业兴桂”战略,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构建“一轴两廊”工业布局,突出抓好技术进步和产品创新,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做大做强企业,促进中小企业加快发展;加强企业节能降耗与资源综合利用,推进节约型工业建设;强化经济运行监测和协调,努力实现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当好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的主力军。

  陆兵在会上强调,要实现我区明年经济发展目标,工业务必提速增效。要突出重点,把抓工业的劲头鼓得更足,把抓工业的力度下得更大,把抓工业的各项措施落实得更到位,全力抓好事关明年工业经济发展的关键环节和着力点,推动工业经济加速发展。

  一要突出抓好工业项目。明年工业要提速增效,关键要有大项目、好项目支撑。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重大工业项目,一手抓中小企业项目。要积极向上争取和向外引进大项目,努力启动本地的民间资本发展中小企业。要在集中精干力量抓重大工业项目的同时,广泛动员社会资源,扶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培植中小企业群体。

  二要突出抓好工业园区。加快推进我区工业发展,必须把园区作为主阵地,把园区打造成核心增长极。要搞好规划,加强规划指导,高起点建设、高水平发展工业园区。要切实加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完善园区路网、电网、自来水网、下水道网和通讯网络,为现有入园企业和引进新企业创造良好条件。要着力改善和加强园区的管理和服务,努力提高行政效能,降低投资成本,促进更多项目入园进区。

  三要突出抓好工业技改。加速推进工业发展,必须一手抓引进新上工业项目,一手抓现有企业的技术改造。明年要突出抓好有色金属、汽车、机械、铝业、制糖、食品、电力、钢铁、锰业等传统优势产业的改造提升。要围绕产品创新、节能降耗和信息化建设,加强制糖、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产业的技术改造。必须加大技改投入,改进设备、工艺技术和生产流程,提高竞争力;必须充分发挥技改贴息的导向作用,调动企业、社会和各个方面的资金参与技术改造,提高工业发展水平。

  四要突出抓好品牌。品牌是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要把打造知名品牌作为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作为增强区域要素聚集能力的重要举措,走品牌经济之路。要发挥好企业的主体作用,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打造自主品牌。要通过行政手段去引导和推动,从体制机制、产业导向、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着力,营造鼓励和支持自主创新的法制环境、政策环境和政务环境。要通过奖励导向,形成争创名品名牌的浓厚氛围,在市场上打响“广西制造”这个大品牌。

  陆兵强调,做好明年工业工作,各项保障措施一定要到位。一是各级党政领导要集中精力抓工业。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必须把发展工业放在突出的位置上,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机关干部要转变作风,为工业发展提供优良服务。二是各类金融机构要全力支持工业。政府要搭建银企合作的平台,要帮助解决好企业和银行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要鼓励创办和发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银行要扩大对企业的信贷规模;企业自身要创造条件赢得金融支持。三是煤电油运要保障。要继续加强经济运行协调,着力缓解煤电油运问题,保障工业正常生产,努力做到工业发展与交通、能源等相关产业协调发展。四要强化激励机制,营造加速推进我区工业发展的良好氛围。五是政府各部门都要大力支持工业发展,形成推动工业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合力。

  杨道喜在总结讲话中对做好年末和明年我区的工业工作作了具体部署。

  会上宣读了《关于表彰全区经委系统2006年度工业增加值、技术改造、工业规划和县域工业发展先进单位的决定》,授予柳州市经济委员会等10个市经济委员会“工业增加值优胜奖”,授予南宁市经济委员会等112个单位“技术改造优胜奖”,授予南宁市经济委员会等10个市经济委员会“工业规划优胜奖”,授予武鸣县经贸局等21个县经贸局(中小企业局)“县域工业发展优胜奖”并予以表彰。

  各市、县(市、区)分管工业的副市长、副县(市、区)长,各市经委主任、各县(市、区)经贸局长,中直、区直有关单位负责人,有关企业、工业园区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