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园区经济唱主角技改投400亿 广西工业明年将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01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南宁讯 (记者文彩云)广西工业如何才能加快“提速”?明年的工业发展有些什么新动向?12月25日,在南宁召开的全区工业工作会议传出不少新信息。

  工业“提速”抓大项目

  “一个重大项目就能造就一个大的产业、撑起一方经济。”自治区政府主席陆兵在会上指出,明年广西工业要提速增效,关键要有大项目、好项目支撑。

  记者了解到,明年广西仍有不少投资规模大且带动能力较强的大项目。其中,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续建和新开工重点工业技改项目有800多个,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汽车机械、制糖食品、有色金属、钢铁锰业、林浆纸一体化、电力、建材、医药、农产品加工、高薪技术等优势和鼓励类产业。

  另外,广西明年还有200多项基本建设工业项目,主要是实施一批重大的氧化铝、铝加工、林浆纸、炼油石化、电厂和采矿项目。

  园区经济将作主阵地

  “加快推进我区工业发展,必须把园区作为主阵地。”陆兵说,工业园区的建设和发展,其实不必强求千篇一律,可以先有园区,再有企业;也可以是先有企业,再有园区。

  在谈到如何抓好工业园区建设时,陆兵在会上“支招”:园区可以组织标准厂房的建设。一旦有了标准厂房,老板来投资,就只要考虑购设备,风险会大大降低,时间会大大缩短,成本也会大大减少。如此一来,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将会大大增加。“我们还可以走市场化运作的路子,像商业

房地产开发一样,搞工业房地产,引进老板,提供土地,提供最优惠的政策,建成以小企业创业园为主体的标准厂房,降低成本,促进更多项目入园区……”

  明年技改投400亿元

  引进新上一个项目,从意向到投产一般需要两年时间,而现有企业搞技改,一般却只需半年时间就能发挥效益。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抓好工业技改将是明年广西工业一大“重头戏”。

  目前,广西的产业大多数是传统产业,企业技术设备相对落后。明年将重点抓好有色金属、建材等产业的技术改造,力争全年技术改造投资达到400亿元。

  昨日会上还透露出一个信息:广西今后的技术改造贴息、补助等资金,将重点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开发和运用倾斜。只要是有市场,符合集约、安全、环保、节能降耗、技术标准的企业和项目,都将给予支持和发展。

  对新获得国家驰名

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等称号的,广西将给予重奖;通过奖励导向,形成争创名品牌的浓厚氛围,在市场上打响“广西制造”这个大品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