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年海北州四万多农牧民走出家门挣来80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13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海北藏族自治州全面贯彻落实《海北州劳务输出工作管理和服务暂行办法》,把农牧区劳务输出工作作为农牧民致富最直接、最现实的有效措施来抓,使农牧区劳务输出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据统计,今年全州农牧区有4.39万人次外出务工,实现收入8000万元。劳务输出收入的比重已占到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的18.6%。

  海北州在组织劳务输出的过程中,首先针对大多数群众“故土难离”的思想观念,

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地向农牧民有针对性地宣传劳务输出相关政策、信息,充分发挥典型人物、事迹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群众走出家门,外出创业,为劳务输出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同时,州上和四县都建成了具备“一站式”就业服务功能的劳动力市场和信息网络体系,还在98个村社开展试行了劳务信息发布联络员制度。

  在此基础上,全州各地积极巩固和加强与外地的劳务协作,在组织好外出务工人员的同时,主动地与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11个劳务输入地的大型企业和有关用工单位取得联系。还把培植劳务输出经纪人队伍作为扩大劳务输出规模、加快劳务产业发展的重要环节来抓,提倡和鼓励在外打工时间早、诚信度高、思想活跃和有一定组织协调能力的人员加入劳务经纪人队伍。目前,全州劳务经纪人已发展到上百人。今年共有400多名打工能人带领11000多名农牧民实现异地转移就业,占外出就业总人数的25.1%。

  与此同时,海北州开展了以提高农民工遵纪守法和维护自身权益、树立新的就业观念为主要内容的引导性培训;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农民工岗位技能、增强就业竞争力、提高就业率为目的的订单式技能培训;以开发技能人才为主线,认真实施创业培训工程、“阳光工程”和“雨露计划”,据统计,全年共完成技能培训4396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682人、向企业输送技能性人才3860人。(作者:王志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