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桧家族墓今日正式开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29 长江商报

  本报讯(特派记者 刘渐飞) 昨日,位于南京江宁镇上的秦桧家族墓发掘现场,考古专家在清理一条排水沟时意外发现了一枚宋代铜钱,而左侧墓室内的积水已被清理完毕。昨晚记者从考古发掘现场获得消息:今天早上7时30分秦桧家族墓室将正式开启。

  挖掘现场构筑铁栅栏

  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赶到挖掘现场。数十名工人正将搭建脚手架的钢管竖立在地面,准备构筑铁栅栏。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担心正式挖掘时周围群众蜂拥而至,会给群众安全和文物安全造成威胁。构筑铁栅栏,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据介绍,按照挖掘方案,届时将有警察和保安到现场值勤,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现场。

  在三个呈“品”字形墓坑正前方的土堆上,数名工作人员正在用四根粗大的楠竹搭建一个高约10米的脚手架。据了解,这个脚手架将供考古人员在正式开启墓室前,上去拍摄整个挖掘区域的平面图和录像。

  昨天中午2时许,南京市博物馆副馆长、挖掘现场总指挥华国荣称,将在最近一两天正式开启秦桧家族墓室。但记者看到,挖掘方案中提到保安、宣传等相关工作人员已全部到位,开始进驻挖掘工地。

  昨晚7时许,记者连线挖掘工地相关负责人,得到确切消息:今天上午7时30分正式开启秦桧家族墓室。

  挖出一枚宋代铜钱

  昨天中午1时许,现场考古人员在清理一条排水沟时,意外挖出两个外形如磨盘的石墩子。石墩子直径约为1米,上面有一大一小两个正方形的孔。考古人员在清理其中一个石墩子时,从一个方孔里发现一枚铜钱。尽管铜钱上锈迹斑斑,但上面的文字和图案清晰可见。一面上刻着“崇宁通宝”四个字。

  据考古人员介绍,这是该墓葬附近发现的第一枚铜钱。崇宁通宝是宋徽宗崇宁年间(公元1102-1106年)铸造。宋徽宗在政治上并无建树,但字写得很好,所写“瘦金体”,有“铁划银钩”之称。他登上皇帝宝座后,曾书写了圣宋元宝、崇宁通宝、大观通宝、政和通宝等钱文。这些钱被人们称为“御书钱”。在这些“御书钱”中,崇宁通宝的钱文又是最秀美者。

  考古人员介绍,发现宋代铜钱进一步证明这座墓葬是宋代的。

  此前12月17日,考古人员在墓室里发掘出了一批墓砖,而且砖头上还写着字。据了解,这次出土的墓砖上写着“大宋绍兴二十五年”。而绍兴二十五年正是秦桧去世那年!

  考古专家分析,从这座墓葬的墓室、神道、石刻、享殿规模之高来看,这座墓穴的主人是秦桧的可能性最大。

  三个墓室撩开神秘面纱

  此前,三个墓室一直被塑料布遮挡得严严实实。昨天下午4时许,考古工作人员将蒙住三个墓室的塑料布一一揭开。据称这是为拍摄挖掘资料。

  记者现场看到,右侧墓室上的青石板完好无损,将墓室遮盖得十分严实。而中间和左侧墓室上的青石板则有破损。其中,中间墓室第四块和第五块中间部分破损。破损最严重的要数左侧墓室上的青石板。该墓室上的青石板整体往下凹陷,上面还有一个破损的大洞。透过洞口,可以看到里面清澈的水。

  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里面的积水有三四十厘米深,水里还浸着一口棺材。

  令现场众多人兴奋不已的是,终于可以通过青石板的缺口一睹墓室内的“风光”,但遗憾的是,墓内到底埋藏着哪些秘密,尚待考古人员正式开启墓室后才能得知。

  抽取左侧墓室内积水

  昨天下午4时许,现场负责人王光明将现场情况一一拍摄后,又指挥工人抬来抽水机,开始抽取左侧墓室内的积水。至昨日下午4时25分许,该墓室内的积水已被抽干。

  记者现场看到,多名工人正在这个墓室旁搭建塔吊。据此推测,今天最先开启的应该是左侧的这个墓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