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多次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30 南海网-海南日报

  专家建议高考一次变多次

  12月24日,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提出,要改变高考一次统考的现状,把高考变为多次考试。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也提出高考“变一次考试为7次考试”的主张,把高中三年每学期的期末考试变成全省统考,这6次的考试和高考在升学中的比例各占一半。对此,教育部相关负责人称,将认真研究讨论“变一次考试为多次考试”的建议,酝酿高

考改革新方案。(12月25日《北京晨报》)

  “三年高考七次”这样的“多次高考”,在现有的人才评价、教学效果评价、升学制度等不发生根本改变的情况下,极有可能使目前的“高考困境”雪上加霜。

  一方面,高中三年6次期末考试成绩占高考总成绩的一半,考试的公平公正性自然相当重要,随着考试次数的增加,“关系网”被成功“胁迫”的现象是否会更加严重?多一次考试,便多一次舞弊的机会;多一次考试,便多一次敛财的机会———说不定七次考试下来,当官的、有钱的、有门路的人的孩子都进了重点名牌大学,与此有关的人也暴富了。这恐怕就是“三年高考七次”的最终结果吧?

  另一方面,“三年高考七次”并不能真正避免“一考定终身”,它只不过是将6次考试和高考揉在一起算“总账”,上大学还是以一纸成绩说了算。当前,一次高考已经让广大高中生每天两头不见太阳,沉迷于大量的习题当中,结果是身体垮了,人变成了书呆子,你还要增大人力物力,让人家高中三年都在“高考”,岂不是成了更加不堪重负的“考试机器”?

  最人性化的改革,我认为应当是给学生“多次”上大学及上什么大学的机会,而不是让学生多过六次“考试关”,“先过五关斩六将”后再给人家算“总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