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是否换一个方式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3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年末岁尾,为了让我省的百姓平安、幸福地过“两节”,执法人员不辞劳苦,抽出大量的人力、物力,尽量不让任何犯罪嫌疑人逃脱。正因为有了他们的辛苦和奉献,老百姓才能有一个愉快的心情和家人一起无忧无虑地休闲和消费,投资商才有了一个宽松、愉快的投资环境。海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后有着他们的辛勤和汗水。

  执法人员抓犯罪嫌疑人,是为了保一方平安,所以百姓对于执法人员的辛苦表示理

解、感激和支持。但是,如果个别时候个别执法人员不太注意方式、方法,也会惊吓到无辜消费者。

  前天晚上,有人打本报热线电话说,复兴城一酒吧,被穿着制服的执法人员围住检查,要求消费者出示身份证,酒吧营业场所暂停若干分钟,接受检查。

  笔者以为,这样的方式就值得商榷了。执法人员抓坏人,保了大多数人的平安,消费者当然理解和支持,但是抓坏人也应该注意方式、方法,如果让无辜的消费者因此而心情紧张,甚至受到不必要的惊吓,那这种执法方式恐怕就欠妥了。

  执法是为了保平安,不能让无辜消费者受到不必要的影响。一般来说,消费者到酒吧,未必记得随身携带身份证,去酒吧消费图的就是身心的快乐和放松,如果突然被告知要检查身份证,消费者难免心情紧张。如果让消费者心有余悸地去消费,那身心还能放松吗?如果执法人员要检查一个营业场所,堵住几个出口,然后派“便衣”去现场检查嫌疑人,要求出示身份证,这可以理解,也是明智的,但如果(我是说如果)执法人员像公共汽车验票员查票一样,进一个查一个,检查所有人的身份证,那这种方式就值得商榷了。如果执法人员穿着制服围住酒吧,检查身份证,所有人员不准出也不准进,那会不会惊吓到那些真正的消费者?如果消费者被惊吓,还能放松心情去酒吧消费吗?这样一来,酒吧的生意也会受到影响。

  执法人员什么时候“着装”执法,什么时候“便衣”执法,相关法律虽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但一般来说,以不惊扰无辜百姓为底线。本报12月21日第8版曾经报道过这样一件事:20日上午10点钟左右,两名穿便装的交通执法人员在海秀西路抓“摩的”时引起两辆面包车相撞。抓“摩的”时最好选择“着装”执法,以免被“摩的”司机误为抢劫,但有人却选择了着“便衣”,结果导致两辆无辜的面包车相撞;而在检查酒吧时,笔者以为选择着“便衣”为好,免得惊扰无辜的消费者。我们在电视上经常看到这样的镜头:执法人员出于谋略上的考虑,侦查犯罪、反扒窃等行为,多是“便衣”执法,以免让犯罪分子逃脱。

  为了净化海南的投资环境,政府曾设立“投资环境建设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外来客商投资建一个酒吧,也要花不少钱,如果消费者因此受惊吓,酒吧生意难免受影响。往小处说,投资商利益可能受到影响;往大处说,海南的投资环境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执法人员检查酒吧,消费者是理解的,也是支持的,因为其目的是为了净化海南娱乐市场,但是好事能否办得让多数人更满意?换一个方式执法,比如“便衣”执法是否更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