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迎接抗日高潮到来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和白区工作会议(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35 大众网-大众日报

  

迎接抗日高潮到来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和白区工作会议(上)
西安事变后,在中国革命进程和国共两党关系即将发生重大变化的转折关头,在全国性抗日战争即将爆发的前夜,为了使全党明确认识当前的形势、任务以及党的政策、策略,做好迎接重大转变的思想准备,中共中央于1937年5月至6月,先后在延安召开了两个重要会议,即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当时称苏区代表会议)和中国共产党白区工作会议。

  1937年5月2日至14日,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在延安召开,出席会议的有来自根

据地、国民党统治区和红军中的党组织的正式代表218人,列席64人。会上,张闻天致开幕词,毛泽东作《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时期的任务》的报告和《为争取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斗争》的结论,博古作《组织问题》的报告,刘少奇、朱德等作专题发言。

  毛泽东在会上分析了自九一八事变特别是1935年华北事变以来国际关系和国内阶级关系的新变化,以及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国民党的政策由内战、独裁和对日不抵抗开始向和平、民主和抗日转变的总形势,提出了巩固和平、争取民主和早日实现对日抗战的三位一体的任务。

  毛泽东在会上还总结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经验教训,阐明了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坚持无产阶级领导权的极端重要性。他指出:必须坚持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这是革命成败的关键。为了实现无产阶级的领导,我们党必须正确地提出基本的政治口号和动员口号;共产党人在为实现这些口号所规定的具体目标时,应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必须正确建立和发展与同盟者的关系;必须发展共产党的队伍,保持思想的统一和严格的纪律等。

  毛泽东在会上指出,在党内,必须继续反对关门主义、冒险主义,要争取更多的群众,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时,也要警惕右倾错误在新的形势下复活,以免使革命事业遭到失败。

  为了顺利地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毛泽东在结论中系统地论述了干部问题、党内民主问题和全党团结问题。

  关于干部问题,他指出:指导伟大的革命,要有伟大的党,要有许多最好的干部。要自觉地造就成万数千的干部,要有几百个最好的群众领袖。这些干部和领袖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他要求党的干部“不要自私自利,不要个人英雄主义和风头主义,不要懒惰和消极性,不要自高自大的宗派主义”,而应当“是大公无私的民族的阶级的英雄”。他指出:“这就是共产党员、党的干部、党的领袖应该有的性格和作风。”

  关于党内民主和维护党的团结问题,他提出要“依靠实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去发动全党的积极性”,强调“在新时期,集中制应该密切联系于民主制。用民主制的实行,发挥全党的积极性。用发挥全党的积极性,锻炼出大批的干部,肃清宗派观念的残余,团结全党像钢铁一样。”

  这次会议通过了毛泽东的报告,批准了从遵义会议以来中央的政治路线,为迎接全国抗日战争的到来,在政治上、组织上作了重要的准备。

  (上图为1937年5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在延安举行的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会场。)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