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扶贫为农牧民带来实惠 “整村推进”实话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39 青海新闻网

  青海新闻网讯湟中县海子沟乡总堡村是一个位于浅山的贫困村,十年九旱的自然条件使全村230户农民一直过着靠天吃饭的生活,只有部分人家靠出售炒蚕豆来补贴家用。

  12月18日,当我们来到村民马生启家时,一家人正在院子里围着一台半机械化炒锅忙活着。马生启兴奋地向我们介绍道:“这就是通过整村推进项目,落实到我家的‘炒大豆机’,实话好使。”

  “以前,我们就在做饭的小炒锅里炒大豆,虽然后来添置了一口大锅,但一天只能炒一麻袋,现在有了这个机器,一个小时就能炒一麻袋,大豆质量还好。你看,这是我刚收购的1万公斤大豆,看样子还要雇人哩。”说到这里,马生启的脸上充满了笑容。

  当问起今后的收入时,马生启给我们算到:“安装这台炒大豆机,项目配套了3500元,我个人才自筹了300元,这给我今后的发展打了个好基础,明年至少有3万元的收入,如果能提高产量、改进包装,再买辆运输车往西宁的批发市场运,收入会更高。”

  村党支部书记汪自新接过了话头:“很多人对这个‘炒大豆机’还不了解,所以我们村今年实施整村推进项目时,绝大多数农户实施了奶牛养殖项目,到12月初,牲畜温棚已全部建好,奶牛也已分到养殖户家里。之前,县畜牧部门的技术员到村里进行了两次技术培训,还在乡畜牧站设立了服务电话,有问题只要打个电话,技术员就会上门服务。”

  整村推进项目给总堡村带来了不小的变化:村里有了水泥路,村外铺了砂路;建起了3间砖混结构的卫生室;建起了村广播室,给地处边远的50户农户配备了卫星电视接收器,电视节目从原来的3套增加到了20多套;学校的围墙和操场也建起来了;家家户户都配上了太阳灶……(作者:薛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