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消防抢救程序被质疑折射的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40 大众网-大众日报

  日前,在广州,一对即将结婚的情侣葬身火海。他们的尸体蜷缩着,女孩左手紧紧攥着手机残骸,她曾向舅舅打出了最后的求救电话,她的肚子里还怀着两个月的宝宝。死者家属质疑消防员的抢救程序,“消防队员为何不先救人”?(12月25日《新快报》)

  尽管事后有消防队员解释,他们到现场后,马上找到了一名目击者,询问里面是否有人被困。当时得到的回答是“没有”,并且现场附近水压太低,消防车不能及时获得水源

供应,也耽误了时间。但是消防抢救程序被质疑,仍然折射出消防工作的一些不足。

  消防是一门严肃的科学,强调科学精神和专业技能。在火灾扑救中,首先要尽量避免或减少对人的伤害,生命永远是第一位的。我国《消防法》开宗明义指出:“为了预防火灾和减少火灾危害,保护公民人身、公共财产和公民财产的安全,维护公共安全,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制定本法。”在立法宗旨的表述上,将保护公民人身安全写在了第一位。这是以法律的形式体现了人的生命最为宝贵,在火灾预防上要把保护公民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在火灾扑救中要坚持“救人第一”的指导思想。

  必须承认,我国有关火灾的研究和科学救助还存在很多不足。在美国,国家设有消防学院,几乎每个州甚至一些市县都设有消防学校,许多大学开设消防系,培养消防硕士、博士等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每年招收的新消防员都要经过为期1年的培训。而由于消防经费有限,我国许多消防队连起码的1:1的建筑实物训练场地都没有,造成许多消防队员实战经验严重不足。消防兵服役期大多是2年,他们刚刚学会一些灭火技术就面临着退伍回家。

  一个专业的消防队,首先应该对自己辖区内的消防设施了如指掌,应该有一个详尽的资料库。但遗憾的是,在我国很多地方发生火灾时,常常出现事发地交通拥塞,车不能行,消防栓压力不足,无水可用的尴尬情况。尽管这并不是消防一个部门所能解决的问题,但消防部门掌握辖区第一手资料却是其应有职责。就此而言,如果说消防车因不能及时获得水源供应而来不及救人,那么消防部门对自己的工作就有必要加以反思。

  除了技术方面的落后外,在中国,由于公益事业市场化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导致长期以来消防资金无法实现市场配给,消防研究进步缓慢,这也是此次消防抢救程序被质疑所折射出来的问题。实现消防事业的职业化、科学化、市场化是构筑中国消防体系的根本路径。如此,方能使火灾中生命丧失的最少,方能体现灾害救助中对生命的尊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