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考改革先要跳出高考搞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43 长江商报

  日前,21世纪教育论坛——“高考制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举行,中国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谈松华提出,要改变高考一次统考的现状,把高考变为多次考试。(详见本报今日B/10版报道)

  近年来高考已经在尝试种种改革,例如变过去的每年一次高考为每年两次高考、允许社会人员报考等等,但是,这些改革,显然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高考成为应试教育“

;魔棒”、素质教育难以落实的积弊。可以说,中国的高考改革从某种角度上来讲已经陷入困境,有关部门和专家殚精竭虑,而公众总是难以满意。

  高考会成为“高温烧烤”,正是由于它在当前社会处于一个特殊的“焦点”位置。它是无数学子奋斗目标的“聚焦”,无数家长希望的“聚焦”,更是一种社会人才选拔机制的“聚焦”。高考形同一座独木桥,世界上再坚固的桥梁,都有其一定的限载量,过于沉重的负荷会使桥梁跨掉。在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大国,高考这座桥梁成为千万学子必由之路,沉重的负荷使得改革措施都不免效果难见,将它拆除固然使不得,给它不停地加固同样会带来种种消极后果。

  所以,高考改革不能只盯着高考,更应该放眼高考之外,通过外部环境的改革来为高考减负。例如,进一步发展自学考试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等,切实保护好广大普通劳动者的权益,使人们不必把高考看成是人生的唯一出路;舆论导向也要调整,科教兴国不等于是大学扩招,不等于是只把大学生当人才,具有高技术素质的工人农民同样是科教兴国的主力军。

  高考本身的改革,必须在它获得充分减负之后才有成功的可能,否则,在重压之下,对高考唯一可能的改革将只能是不断地加固它,使应试教育愈演愈烈。

  邓清波(湖南娄底 公务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