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蓝皮书”:问题只能在改革中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44 长江商报

  2006年,是改革争论议题最丰富的年份之一,也是社会分歧与共识充分表达的年份之一。今年,注定将成为不平凡的一年。

  自2004年夏天关于国企改革的“郎顾之争”开始,两年时间里,尤其是2006年,关于改革的争论议题扩大到医疗、教育、贫富差距、社会保障等几乎所有重大的经济和社会问题。有人把改革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归咎于市场化改革,也有人认为原因在于市

场经济的不成熟、不完善,而不是改革和市场经济本身。

  这场争议在今年趋向白热化,现实拉锯点是医疗和教育问题。年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课题组抛出观点认为,“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从总体上讲是不成功的”。随后,关于江苏宿迁的全盘市场化医疗改革的利弊得失,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分别作出两份结论截然不同的评价报告,再次将医疗改革方向之争推向高潮。医疗领域,成为改革争论双方展开肉搏战的前沿阵地。

  在权利层面来看,如果医疗属于人的生存与健康权利,那么作为人的发展权的教育,因其资源配置的不平等和受教育权利的不公正,也受到普遍质疑,引发对教育产业化的不同论调。

  关于医疗、教育、贫富差距等老百姓最关心的一系列社会问题,以一种年终盘点的方式得到了印证。昨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向全国媒体发布2007年中国社会蓝皮书,分析了2006年的形势以及2007年的走向问题。根据蓝皮书,“看病难、看病贵”,“就业失业问题”和“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是最突出的三大社会问题。其中,“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首次排在第一位——而这恰恰是今年争议最大、国家相关政策和措施出台较多的问题。教育收费排在第六位,城乡居民教育支出负担上升过快。

  在蓝皮书发布会上,蓝皮书主编、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教授的一句话,应引起特别的关注。他说,“现在看来,整个事业单位的改革,一个是发生了巨大的争论,另外在改革的路线方面也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特别是大家看到教育和医疗体制方面,人民群众还存在很多不满的情绪。这些部门怎样理顺非营利组织的发展制度和规范,还是应该通过改革,进一步理顺这方面的运行机制。”

  如果说,正如有人论及的,“和谐社会是难得的共识”,那么李培林教授的话表明,坚持改革不动摇,所有在改革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都必须也只能在深化改革中解决,也应成为共识。

  社会基本和谐与稳定是我们目前社会形势的主要特征,而当前存在的诸多社会问题和不和谐因素应如何解决,则是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那些反对市场经济,质疑改革的说法,特别是基于意识形态对改革的指责,没有说服力——走回头路注定没有出路。或者我们把改革的脚步放慢一些,甚至稍微停一停,等那些具体的社会问题个个解决了,我们就能轻装上阵?这种看法显然不可能成为现实,只是一种浪漫的幻想。

  在一个利益多元的时代,取得共识的难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但有了共识才能够下最大决心和魄力推进改革,这个共识就在于:只能加快改革,而不是放慢改革;只能深化改革,而不是走回头路;由于改革不彻底或改革受到干扰而出现的诸如医疗、教育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只有在加快和深化改革中才能有效解决,除此别无他途。

  日历即将翻过2006年这一页。《大国崛起》在今年的红火,或许给这一年贴上了具有强烈隐喻意味的历史标签。崛起的焦虑与现状的困顿相伴,历史的机遇与现实的挑战并存,而毫不动摇地推进改革,正是中国实现崛起,开启历史之门的金钥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