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别读偏了专家的“智力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7:46 西部商报

  □陆泽官

  广东心理专家称,中国足球运动屡遭挫折,可能与一些运动员空间智力低,定位能力和捕捉动作能力差有关。因此,建议国内也可参考国外,对运动员进行竞技智力评估。

  这个意见显然受到不少人的误读,首先,人们理解的“智力”,其实与专家所说的

智力,已经不是一个意思,是不在同一个意义上谈论“智力”。按照专家所说,“智力”有7种类型:即语言能力、逻辑-数学智力、空间智力、音乐智力、身体运动智力、交际智力、自省智力,其中每一种智力似乎都储存在人脑里面的一个不同部位。足球运动需要的智力,是空间定位智力和运动智力。不用说,专家所说的“智力”,比我们一般理解的智力的外延要大,包含的内容更多。而空间定位的能力和运动的能力或者说智力,确实是因人而异,有相当的先天因素的。这种建议本身是值得考虑的,也符合因材施教的原则。

  其次,误读在于对于“智力”一词所含感情色彩的认知偏差。专家是在中性的意义上使用“智力”这个词语的,没有感情色彩,是纯粹描述性的。但是,人们误读了这些,认为足球队员智力低就是弱智,就是傻瓜笨蛋的意思。这种理解就有感情色彩,有褒贬含义在内。

  再次,误读在于断章取义。无论是网站的转载还是网民的评论,都仅仅把专家说的智力问题当成新闻的卖点,却没有认真了解整个报道的其他有关联的段落。在这个报道中,足球不过是专家针对人才培养和教育而举的一个例子,专家并没有集中谈足球,也没有完全认为足球的挫折就是足球队员的智力低下造成的。

  因为误读,人们忽略了专家意见中有用的内核。当然,误读的产生,也不能完全怪读者,媒体和专家也有责任。媒体和专家把作为学术意义上的“智力”拿出来交给大众,而大众按照一般人理解的“智力”的意义进行解读,出现“郢书燕说”的理解,也就难以避免。相关新闻见今日本报A31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