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那本书(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08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那本书(下)(图)

  程瑜 太原市太钢八校六年一班

  问号引路

  很小的时候,我的问题就很多,从早到晚问个不停:“为什么水不会燃烧?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煤燃烧后到哪儿去了……”每天被一大堆问号攻击的爸妈意识到,有必要给我买一本《十万个为什么》。天啊!这可是我梦寐以求的书。

  可是他们总在忙,我等啊等,终于有一天,姐姐带回来一本《十万个为什么》,书的自身封面已不翼而飞,它包着牛皮纸书皮,只剩一张目录薄薄地被紧夹在书皮间。

  就这样的一本书,帮我探索未知的世界。崇拜它的博学多才,像一个百宝箱,让我尽享“为什么”世界里的多姿多彩;又像一个美丽的音乐盒,鸣奏出绚丽的音符跳过我的心扉。成长的日子里,它激励着我:“来吧,与我比赛,看谁知道得多!”

  现在,它仍静静地躺在书桌一角,似乎只要我遇到问题,随时可以帮忙解答,因为知识永恒。

  刘俐 太原市四十二中初053班

  字字落心中

  珍惜阅读,便是珍惜文学,便是珍惜历史。如花的季节,阅读辉煌的黎明;如梦的岁月,阅读壮丽的人生。———题记

  翻开冰心的《繁星·春水》,我似乎走进伟大的母爱,走进易逝的童年。

  “小小的花,也想抬起头来,感谢春光的爱,然而,深厚的恩慈,反使它终于沉默,母亲呵!你是那春光吗?”在冰心的笔下,母爱是生命的源泉,美到极致。

  “我们都是自然的婴儿,卧在宇宙的摇篮里。”在冰心的心中,自然的美是永久的,她对自然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石,都有着无限的爱。

  “大海啊,哪一颗星没有光?哪一朵花没有香?哪一次我的思潮里没有你波涛的清啊?”冰心常常陶醉于自然界的星月云树,面对童年时期朝夕厮磨的大海,就更是有着特别的倾心,她宛如海的女儿。

  “万千的天使,要起来歌颂小孩子,他细小的身躯里,含着伟大的灵魂。”在冰心善良的心目中,童年是梦中的真,是真中的梦,是回忆时含泪的微笑,她把孩子看作世界一切欢乐和希望的源泉。

  “别了,春水,感谢你一春潺潺的细流,带去我许多意绪,向你挥手了,缓缓地流到人间去吧,我要坐在泉源边,静听回响。”字字敲落心中,只可意会。

  庞晓沛 大同县初级示范中学初155班

  金钥匙

  它,只有一个朴实而平凡的名字。刚拿到它时,是那么陌生,可它有一种不可抵挡的魅力,越读便越觉亲切。

  我可以自由地给它选择漂亮的外衣,也需要自豪而工整地在它的封面写上自己的大名。随着老师讲解,我又可以用五彩的笔在它书页上勾勾画画:优美的词句,问题的答案,注意的地方……越读越有滋味。

  它包含着丰富多彩的文章:描写书籍的,让我们随着作者在“书的世界”里感受奇妙;描写思乡情感的,让我也想起了可爱的故乡;说明文又让大家学到了许多知识以及说明事物的方法……每一篇文章都是百里挑一。读了这本书,就像浏览了许许多多精彩而使人终生受益的精华文字。

  聪明的你也许猜到了,这本我深爱的书,就是语文课本。求学时光里,我快乐地骑着这匹骏马在知识的天地里奔驰,领略了多少滋润心灵的风光啊!

  就是这本书,给了我一把成长的金钥匙。

  马逍 太原市双西小学五年二班

  朱丽叶

  朱丽叶,很好听的一个名字,我在看到她的第一时间喜欢上她。

  “你知道朱丽叶为什么会死吗?”我问。“封建?仇恨?家庭?”朋友说。错!你看朱丽叶与罗密欧感天动地爱恋的时候才14岁,14岁意味着很多———年轻,活力,神采飞扬,冲动……“14岁多纯洁呢。”朋友感慨。“这不是我的问题”我往面前的水杯中继了一些水,碧绿的茶叶在水中翻滚着,“你说这茶和我们有什么不同?人总是失去不想失去的,得到不想得到的。”

  要懂得真心爱才完美,朱丽叶告诉每一个人。但是,完美的不是我的。在九寨沟的原始森林里大叫大笑,珍珠似的小红果,三色的小花,清甜的空气都是完美的,让人喜欢得发狂。当离开时才明白,不论过去、现在与将来,那一切都不属于我。

  不过,我知道,很少有人会像我一样翻动厚厚的《莎士比亚悲剧集》,去找那个年纪相仿的浪漫,去认认真真地看那个叫朱丽叶的女孩的故事,去想———how,andwhatdoyouthinkyouare?

  王佳思 太原市山大附中高156班

  书里青春

  我是在书店开始认识书的,那时的我,识字不多,但却钟情于那一丛丛书林。随着年龄增长,我愈发喜欢充满青春气息的作品,《无花果》就是我所读过的这一类书的代表作。

  初读时,心中思忖着“无花果”三个字,本以为会是一个悲剧的故事,是一个黯然的退出。

  读完一本书的感觉,永远是轻松的,脑海中只会留下那些令人心动的场景。青春的对碰下,是激荡人心的欢喜与悲伤,永远充满着人生花季的感受,或飞扬,或含蓄。

  《无花果》不是一部经典之作,但是,那充满着勃勃生气的语言,迸发着青春激情的感情和一幕幕曲折的情节,将青年一代之间深深的情感演绎得惟妙惟肖,让人陶醉于青春的旋律中。

  无花果是有花的,而且是世界上花开得最多的一种植物。

  高尚杰 太原市太钢五中初051班

  白色的梦境

  遥远的天际之外,有一处悬崖,从那里望下去,白色的浪花似泡沫一般吞噬着巨岩,崖边有一块练泅石,上面是斑斑驳驳的血迹,曾经这里大片大片地开着火一般的红莲。有人说这是一种不能接受的承诺……

  所以卡索开始寻找自由,寻找一种莫名的快乐;

  所以梨落离开了,被永远葬在海底的最深处;

  所以樱空释为了卡索,杀害了许多人;

  所以红莲的意义是残酷、放肆、不惜一切的爱;

  他们明明知道也许永远找不到尽头,却还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翻过《幻城》最后一页,我静静地靠在窗边。外面的一棵桃树上桃花正开得灿烂,稀稀落落地飘下一两片花瓣,或许那上面粘满了回忆。偏偏又在这时,耳边萦绕着周杰伦的《白色风车》,沉稳而飞升,又有些空灵的旋律配上现在的心情,引我沉沦于那个虚幻的世界。

  夏天转眼即逝,绽放在记忆里的风信子,看不清模样,于是我忘记了原本可以看清的事实。然后秋天的笑容也渐渐地消失,多少的无奈啊。不过还好,冬天,我迎来了2006年的第一场雪。

  白色的雪花如同霰雪鸟的羽毛,飘飘扬扬,在半空中盘旋,被风一下子吹落。

  我爱上了这种纷繁无序的写作手法,我听到樱空释对卡索说:“哥,你那么讨厌雪花掉在你的身上吗?”

  我想我也要寻找,寻找那个白色的梦境,那里没有如果,只有自由、爱和承诺。

  我知道这些已经足够了。

  李旭琦 太原外语科技实验中学初064班

  童话童年

  安徒生是我最喜欢的作家,他精心创作了许多童话。他热情地歌颂人应具有的优良品质:勤劳、勇敢、坚强的毅力以及克服困难的决心……其中,《丑小鸭》给我留下的印象最深刻。

  《丑小鸭》讲的是一只很丑的水鸟,大家都叫它丑小鸭。丑小鸭虽然被别人嫌弃,但还是坚强地学习着飞翔和生存的本领,最后变成了一只白天鹅。

  我被丑小鸭的精神所折服。在被别人另眼相看的情况下,丑小鸭还想着实现自己的梦想,虚心地向别人学习,不断地克服困难。

  在现实生活中,我却缺乏丑小鸭的意志力,遇到一些小小的挫折就灰心丧气、停滞不前,这真是不应该。

  我想,我应该学习丑小鸭的这种精神———遇到困难不屈服。其实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没有勇气面对。只要我们勇敢地面对困难,永不言败,就一定能取得成功。在生活中是这样,在学习中也是这样。

  秦强 山西省实验小学四年三班

  

那本书(下)(图)

  阴星月 太原市校尉营小学四年四班

  来稿精选

  另类伙伴

  我有一个非常另类的伙伴,它给我带来很多快乐,我最喜欢和它呆在一起。

  它就是我养的小乌龟。小乌龟的壳非常坚硬,是它的保护伞。它的头几乎整天都缩在壳里,只有确定四周没人时才伸出来,偷偷看看外边陌生、多彩的世界。乌龟一共有两对小爪子,小爪子靠蹼连在一起。它的后足非常有力,可以蹬着地站起来。

  小乌龟的脾气很温顺,只有你惹恼了它,它才会对你不客气,在你的手上留下一排牙印,让你永远都记住它。

  小乌龟喜欢等到没人的时候才吃东西。它最喜欢的食物居然和我一样,是肉。它吃食的时候,总是先用鼻子闻闻,然后张开嘴,大口吞下。等它吃饱了,我会把它放在水中,让它做运动。小乌龟在水中一会儿沉下去,一会儿浮上来,好像在享受自由自在的畅快,有趣极了。

  小乌龟累了,它会一直趴着,任凭你怎么动它,也不肯理你。

  我的这个另类朋友很有个性。

  刘匡正 太原市三好小学四年级

  (辅导教师 柴旺茹)

  骗人的小狐狸

  清晨,阳光明媚,小鸟一边唱着动听的歌谣一边捕捉庄稼上的害虫,忙得热火朝天。

  一只小狐狸慢悠悠地走过来,看着小鸟问道:“小鸟你在做什么?”小鸟说:“我在帮农民伯伯捉害虫。”小狐狸说:“他在骗你,等你把害虫捉完后,他就会用猎枪打死你,然后用火烧着吃了你。”小鸟愣了一下,停在树枝上,歪着脑袋想。小狐狸站在树下,洋洋得意。

  这时,跑来一只小狗,很生气地对小狐狸说:“农民伯伯很爱护小动物,不会这么做。”小狗说完,去找农民伯伯。

  农民伯伯很快赶来,他摸着白胡须笑道:“小狐狸,你见过我捉小鸟吃吗?”小狐狸红着脸,微微摇了摇头。农民伯伯身后,许多村民拿着锄头、棍子赶来,一边跑一边喊着:“别放走撒谎的小狐狸,一定要教训它。”

  小狐狸一听,吓得赶紧往森林深处跑去。从此,小狐狸再也不敢撒谎了。

  孙嘉伟 太原市大南关小学二年三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