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0分钟能做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08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叶子:我想问一下,孩子不爱学习,怎样才能提高他的兴趣呢?

  名师热线:具体表现在哪儿?你跟他沟通过吗?

  叶子:他上四年级,不愿意写作业,每天都得家长盯着写。

  名师在线:不愿意写作业,是从一年级起就没有养成好的习惯,家长给孩子代劳太多,让他习以为常———只有家长在身边才会写作业。

  叶子:他脑子特灵活,就是手懒。

  名师在线:现在的问题可以从一点突破,先让孩子能保质保量地独立完成作业。把他的作业分成几部分,并规定时间段,比如先用10分钟做计算题,休息5分钟,再做应用题。

  家长可以在旁边陪着,但不要指手画脚,例如这道题算错了,这个字写歪了。问题要放到孩子全部写完再说,不要打断孩子的思路。

  名师在线:让孩子先养成时间观念。

  叶子:这就是我发愁的问题啊。

  名师在线:慢慢地让孩子知道,10分钟时间我可以用来干什么?或者,就以10分钟为单位,与孩子一起做实验,比如10分钟可以写几个汉字,10分钟可以读几篇课文,10分钟可以看几页书……甚至你可以和他一起试验10分钟可不可能画一幅画,10分钟可以走多远的路,慢慢地再延长到半小时。

  叶子:孩子干什么都是三分钟热度,控制不住自己。

  名师在线:先养成时间观念,再养成独立观念。大部分孩子的自控能力还没形成,相信他,能做到!

  叶子:为此我特别发愁。

  名师在线:发愁可以,但平时的言行中别带出来,无形中会给孩子一种压力!习惯的养成是需要时间的,也许你想过放弃,但更希望你坚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